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融市場展望〉恐慌的總和 以收益型資產來理性面對

2020/03/16 05:30

全球高收益債利差圖表

■林炳魁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俄羅斯組成的OPEC+聯盟瓦解,導致沙烏地阿拉伯啟動原油價格戰,加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在多重利空夾殺之下使得市場信心潰散,美國股市甚至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盤中甚至觸發暫停交易機制。市場極度恐慌的情緒也反映在美國公債市場,美國10年期公債也屢創歷史新低,連帶影響到信用債券遭到拋售。

雖然美國聯準會(Fed)已緊急降息0.5%,而且此次降息獲得決策官員一致支持,可見面對金融市場劇烈波動,Fed採取行動的決心相當明確,其他國家央行也已紛紛表態將設法減緩經濟下行壓力。但是目前貨幣政策或許不足以挽回市場信心,且經過近期美股大幅下跌之後,川普政府應會祭出更強而有力的財政政策,設法避免在總統大選年讓經濟陷入衰退的窘境。

市場期待更多政策回應

至於市場恐慌何時降溫?或許就待政策制定者的恐慌升高。近期市場的震幅雖在意料之外,不過出於基本面及評價面的綜合考量,投資人的資產配置仍建議以波動度相對於股市較小的固定收益型資產為核心,像是特別股、ESG企業債、投資等級債和高收益債等,都是相對合適的配置標的。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在全球央行鴿派政策、經濟展望下修、市場避險情緒等因素圍繞下,美國公債殖利率已降至歷史新低,短期內預料仍將於低檔區間震盪。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勢偏弱,以及去年第四季美國投資級企業的盈餘表現優於預期,加上評價面仍位於合理水準,有利於投資債和ESG企業債的後續表現。

此外,雖然遭遇到市場逆風,但美國經濟受惠於消費者和勞動力市場穩健,美國高收益債的違約率還不至於大幅攀升,而且全球高收益債指數的利差已經高於五年均值,評價面具有吸引力,也浮現了投資機會,待疫情的衝擊淡化後,隨著風險情緒的回溫,利差將有大幅收斂機會。

低利環境料將維持更久

另一方面,美國經濟雖然溫和成長,企業獲利增速亦可能有所回升,不過有鑑於美國的疫情高峰可能還沒到來,市場預期Fed可能還會再度降息,靜待3月18日FOMC會議決策與會後聲明的指引。日本央行則已表態,將努力提供充足流動性,確保金融市場穩定,預期透過購買ETF等方式為市場注入流動性。

至於歐洲經濟原先就較為疲弱,加上美歐貿易紛擾、英歐貿易談判議題都尚待解決,不利投資人信心,目前歐洲央行進一步寬鬆的空間有限,而負利率政策的有效性受到質疑,歐央官員更希望多藉助財政政策的力量來提振經濟。

在全球主要央行接二連三表達鴿派的明確立場,預期全球低利環境可能維持更長時間,目前特別股的發行產業基本面依然穩健,近期的市場震盪亦使得特別股的評價水準轉趨便宜,而特別股相對較高的殖利率水準可望受到青睞,對特別股的展望轉為中性偏正向。

未來疫情發展實難預判,資產價格波動恐會加大,債息和股息收入的累積才是較能掌握的報酬來源,而市場追逐較高收益的趨勢沒有改變,仍將為債市的需求面提供強勁的支撐。因此,建議投資人此時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做好資產配置,在此低利環境和經濟前景不確定性較高的環境下,透過收益型的資產來理性面對接下來的市場變化。(作者為柏瑞投信產品發展及投資顧問部主管)

新冠肺炎#市場#

低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