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淺談如何存股

2020/03/02 05:30

利用存股及參與公司股息紅利,不失為快速累積財富的一種理財方法。(路透資料照)

■黃進明

存股概念股。(資料來源 : CMoney,日盛投顧整理,日盛證券提供)

很多市場贏家靠著長期存股以參與公司股息紅利並累積財富,進而達到累積個人財富的目的,本文也將提供一些穩健存股的要領供讀者參考。

一、如何篩選存股標的?

1.挑選產品競爭力或所屬產業具競爭優勢的公司。

2.挑選財報數據佳與現金流量穩定的公司,例如現金流量表、負債比、ROE、ROA等財務數字表現相對同業佳。

3.挑選具備長期穩定現金股利發放的公司。

二、存股如何買?

1.資金分配:存股最好採用分散投資的方式以避免非系統性風險,一般建議儘量挑選5檔以上不同產業的公司,採電子、傳產分散配置。小資族亦可透過零股交易,以分散投資風險。

2.買進時機:原則上盡量採取定時定額方式,透過長期投資降低持股成本,若資金較大者,如遇系統性風險時,股價跌至偏離基本面該有的價值時(例:2008金融風暴,台積電股價跌破40元時)也可額外分批再加碼存股。

3.善用工具:善用投資工具,更容易無往不利。隨著金融科技的進步,坊間有不少教投資人運用本益比、股利等資訊計算合理的股票價格,以便作為投資人的買賣點參考。譬如:日盛證券也與大學教授合作開發「日盛Online合理股價」,透過學術上的四大股價理論模型,推算出投資目標的合理股價,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的投資機構以及巴菲特也以此模型為基礎,依據每檔個股的產業發展趨勢,並參考其過往的財務數據與股利發放模式,研判出該檔個股未來可能的獲利能力與股利發放金額。再利用學術理論計算出投資者的必要報酬率,將該公司的長期價值折現至目前,推論出該公司此時應具有的合理價值。

三、該如何抱股? 如何停利停損?

投資者存股的主要考量點在於是否能夠長年獲得穩定的股息收入,但由於近幾年全球股市常常出現一些「黑天鵝」事件,導致股價振幅波動都比過往來得加劇,難免會衝擊投資人存股及持股的信心,在此時投資勢必會面臨是否該執行停損停利機制,因此存股後,該如何抱股?何時該賣?以下也提供一些淺見供投資人參考。

1.一般存股當遇到系統性風險導致股價下跌(如2008金融風暴)通常不是賣股的時機,反倒是非系統風險導致大幅下跌時,則要檢視公司財報、經營能力是否有改變,一旦變差則要當機立斷停損。

2.股價漲幅超過倍數過大時,公司獲利水準並沒同步跟上,此時要仔細檢視本益比是否比過去歷史平均本益比高,一旦超出太高時則可做適度的賣出停利。(作者為日盛證券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