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高儲蓄險〉低利率環境 造就台灣人超愛儲蓄險

2019/07/08 05:30

壽險業者認為,儲蓄險套上枷鎖限制後,比較有錢的人因為節稅考量,還是會買短年期商品。圖為台灣人壽。(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台灣人有多愛買儲蓄險?答案是去年一整年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收入1.38兆元當中,7,400多億元賣的都是儲蓄險,早已賣超過一半,熱銷到不行。

不過,壽險業的儲蓄險銷售,其實都在比拚IRR(內部報酬率),必須透過海外市場投資賺取報酬率,但這會讓壽險業承受巨大的投資風險。

到底台灣人為什麼這麼愛買儲蓄險?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說,主要還是市場結構使然。首先,國內長期處於低利率,游資過多,民眾又不想冒險投資,此時保險就成了避風港。

壽險業銷售利變型壽險 填補利差缺口

除了民眾愛買儲蓄險,對於過去賣了不少6%以上高利保單的壽險公司來說,也樂得可以賣IRR約在2%左右的利變壽險,以填補過去利差損的洞;而對於銀行業者來說,賣儲蓄險可以去化存款資金與賺取手續費,也樂於銷售;也因此,近幾年就在消費者、保險公司跟銀行這三股勢力拉扯下,造就國內龐大的儲蓄險市場。

壽險公司商品部門主管表示,由於儲蓄險多標榜IRR優於銀行定存,加上現在儲蓄險雖然保障性質較低,但還是有壽險成分,且現在七年期利變壽險IRR也多訂在1.7%~2%,比起定存約1%好。站在人性角度,還是會受到消費者青睞。

所謂儲蓄險或類定存保險,就是「儲蓄性質重、但保障成分低」的保單,近年市場利率偏低,因保險費與利率呈現反向關係,利率愈低,保險費就愈貴;利率愈高,保險費就會越便宜。而傳統壽險保費太貴賣不太動,腦筋動得快的壽險業者,於是改推利率變動型保險,利變保單也設計成「還本」或「增額」功能,因此又稱為儲蓄險。

壽險業者說,增額型的儲蓄險,標榜繳費期間或繳費期滿,保額會遞增,七年期增額險的IRR,即七年滿期的解約金,換算投入保費,就可算出總保費的年化收益率,現在業者大多都是在競爭IRR。至於還本型的儲蓄險,透過生存金先把保價金先拿出來,因為已經先部分還本,因此部分增額險的「IRR」會比還本險還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