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高儲蓄險〉高儲蓄保單將絕跡 搶買前先搞懂

2019/07/08 05:30

金管會出手嚴管高儲蓄險,造成民眾對相關商品詢問度增。(業者提供)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金管會出手嚴管儲蓄險,高利儲蓄險恐在市場上絕跡。近期壽險公司業務員、保險經紀人及銀行等通路,都有民眾在問,要不要趁機先搶一波?專家表示,宣告利率是浮動的、隨時都可調整,因此不需要搶買。在跟風搶購前,一定要確認購買的商品是否符合本身的保險需求。

熱銷保單 從利變年金至利變型壽險

國內長期的低利率環境,造就儲蓄險熱賣,國內20多家保險公司,家家都有備齊儲蓄險商品。壽險公司商品部主管說,金管會出手管儲蓄險,這不是第一次,不過以前儲蓄險魅力也沒那麼大,主要還是以前利率比較高,市場利率是從2000年一路往下掉。

業者說,利變年金其實在2003年、2004年就已問世,一開始也是利變年金賣得比較好,但因沒有死亡成分,加上金管會認為利變年金應該是退休商品,不應該以類定存操作,因此針對利變年金祭出控管措施,解約費收6年、每年解約費用至少1%,也因為金管會出手管制降溫,現在利變年金也比較少人買。

不過生命總會找到出口,換成利變壽險在5~6年前開始變成當紅炸子雞,比起利變年金多了壽險,等於有保障又有儲蓄,投報率也比定存好,台幣鎖七年投報率大約是1.7~2%,這類商品拚的是IRR,報酬率越高越好賣。

去年利變壽險熱賣,銷售成績佔新契約保費已經過半,如今金管會又出手管控。

儲蓄險不會消失 沒必要搶著買

民眾是否要趁高利保單絕跡江湖前搶買一波?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說,我覺得沒必要,還是要根據個人需求挑選合適的商品。

彭金隆說,此次金管會只是希望把儲蓄險的保障加大,屆時只要新儲蓄險投報率還是高於定存,民眾還是會買單。且宣告利率是浮動調整,隨時都可調,只是現階段比較高一點,不需要趁現在搶買,買保險還是要看個人需求。

磊山保經執行副董事長黃金木也表示,應先確認個人需求,然後安排保險商品投保順序。對大多數人來說,一定要先有癌症險,因為癌症發生率愈來愈高,醫療開銷也高;再來是投保意外險,因保費相對便宜,卻可提供高額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