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另類債券新崛起 訴求三低優勢

2019/06/03 05:30

澳洲公司債20年長期總報酬表現VS.美國∕歐洲公司債

■傅肇弘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截至4月底的統計,境內固定收益基金規模為新台幣4,700多億元、境外則有新台幣1兆7,537多億元,顯示台灣投資人對於債券投資的熱度不減,進一步分析則會發現類型大半集中在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

這兩種債券型基金訴求高配息與成長性,不僅投資人熱愛,也是基金業者最常發行與募資的投資商品。但由於這兩類債券以美元債為主的特性,使得走勢與聯準會貨幣政策高度相關,與新興市場政經事件連動性亦高,容易與股票等資產齊漲齊跌。隨著投資人分散布局的需求,資產管理業也開始將新型態的債券投資引進基金市場,使投資人更能達到強化分散配置的目標。澳洲債券正是新型態債券的代表,該類券種低相關、低波動與低違約的特性,非常適合投資人作為核心配置的選項。

發現成熟市場新大陸—澳洲

提到澳洲,台灣人很習慣會聯想到無尾熊、袋鼠、雪梨歌劇院或打工度假等;但多數人不一定知道的是,在這個只有2,500萬人口的國土上,自2001年經濟成長率就不曾為負,即使2008年和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襲捲美歐,美歐經濟重挫,呈現負6-8%,澳洲經濟仍保有1.5%成長率,經濟實力不容小覷。(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18年第三季)

投資人過往對澳洲經濟或澳洲公司的了解,僅止於股票的部分,特別是礦業或原物料,認為澳洲公司可能跟著景氣循環起落。事實上澳洲本身還有其他優質的公司,他們所發行的高品質債券,具備著「三低」的優勢,是值得投資人關注的收益新大陸,蘊藏許多投資新機會。

澳債坐擁三大特色

澳洲債市主要發行者為政府及相關機構,亦有一些超國家組織;公司債發行人則以金融業為主,若僅計算澳洲公司債市場,規模超過1兆澳幣。從平均信評來看,澳洲投資級公司債為標準普爾A信用評級,高於美國、歐洲或亞洲等同等級債種。根據S&P從1991-2016年長達26年的長期統計,澳洲投資級公司債僅發生過2件違約案例,低於全球公司債的違約表現,表現其低違約的特色。

再來,澳洲投資等級債與主要股債資產呈現低度負相關,意謂著較不容易齊漲齊跌。而歷史經驗也顯示,包括:2008年9月的金融海嘯、2011年7月的歐債風暴、2013年4月的QE退場、2015年6月的人民幣崩盤事件等全球主要股債市風險事件發生時,澳洲投資級債均能保持正報酬。在市場動盪時,藉由適當的資產配置,將可大幅降低投資風險。

如果與歐美同等級債種的表現相比,以過去20年的年化報酬率來看,澳洲公司債約6.46%、波動度約2.7%,表現都較美國公司債或歐洲公司債來的要穩定、且長期領先。

歷經2018年全球股債市動盪,2019年在地緣政治未解、市場波動仍將持續的情況下,投資人仍應在投資組合裡佈署持盈保泰的資產,澳洲投資級債券值得投資人關注。(作者為安本標準澳洲優選債券收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