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展望暨產業趨勢分析 〉尋找貿易烽火下機會 投資兩攻略

2019/06/03 05:30

華為在主要科技領域的市佔率

■周書玄

台股在亞太主要國家股市仍具殖利率優勢

美中貿易談判再掀波瀾,加上五月報稅季及第一季財報公佈等因素,過去一個月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大盤指數在資金動能不濟下,頻創今年新低。籌碼面、技術面亦轉為空方型態,所幸日線KD值已呈現多頭背離,上週五在美股四大指數反彈激勵下,大盤指數大漲百餘點,一舉收復年線,唯在貿易戰曙光未露、不確定因素未消除前,暫以反彈視之,後續觀察重點仍在外資動向、美元走勢及G20會議結果。

美國半導體廠商中國營收比重

操作上,雖然大盤已下修至年線附近,但也是長線資金擇優進場的時點。建議逢低留意高殖利率及轉單效應族群,短線先觀察指數能收復年線後,是否能持續守穩;中線則待指數是否收復季線,做為判斷市場是否轉多的訊號。

貿易戰攻略1:

分散布局內需、轉單概念股 短線避風頭

回顧台股五月以來雖已修正逾4%,但在亞股中表現仍相對持穩,並由傳產族群扮演避風港的角色,目前已有不少資金流向較不受關稅議題影響的族群,如搬遷出口美國產線回台、反映電動自行車業績成長的自行車廠;生產基地在東南亞、美中貿易糾紛將加速訂單轉移的紡織、製鞋、運動休閒族群及以台灣內需市場為主的百貨、食品股,用以避開貿易戰衝擊。尤其越南概念股除轉單效應外,更受惠區域內市場成長,包括汽機車零組件、鞋材、電池、甚至生醫等領域都不錯的潛力標的,可持續關注,若加上匯兌利益,可望提供第二季財報想像空間。

貿易戰攻略2:

兩強相爭,台廠得利?低接優質科技股

此波貿易戰從加徵關稅到華為禁令,消息面進展極為快速,集中在電子股的資金猝不及防。對於華為而言,過去一段時間為因應美方制裁可能性,積極拉貨建立庫存安全期。但現階段承受美方壓力,軟硬體均面臨限制。如Google停止合作,將對外銷產生較大影響。因此市場對下半年後的拉貨出現疑問,修正力道大幅反映於5G、華為供應鏈。

雖然美中貿易問題終將解決,但從長遠發展來看,貿易摩擦多少仍會影響全球經濟活動放緩,並導致美、中兩國供應鏈重建。我們認為台商在美國商品供應鏈多半是供應鏈主力廠商,美國產品進口未來若要擺脫中國製造、避免課稅問題,台商多地區布局的策略與彈性將可提供客戶很好的服務,中國產品則在精密零組件與晶片製造需依賴台灣,這部分台商也可受惠。預期美中貿易談判後,中國也會開放內地市場與減少補貼,將有助台商機會增加及與中國競爭壓力減緩。

科技股過去一段時間的回檔反映基本面不確定性,市場大幅偏好轉單、遷廠或內需題材。不少傳產股價遂獲推升,甚至在資金追捧下有創新高表現。不過須留意個股評價面是否反映過度,以及盤勢回穩後市場將重拾對科技股中長線成長力的偏好,現階段不少具基本面優勢的個股遭錯殺,可待貿易戰明朗化後擇優增持。

(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