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美中貿易戰連接器中箭 台供應鏈得利

2019/05/13 06:00

圖為信邦董事長王紹新。(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5G與電動車、綠能產業成為推動全球科技發展的三大動能,而必用到的元件「連接器」被納入美中貿易戰的項目之一。連接器雖不是獨門生意,但在成本控管中是重要的一環,適當分配全球產能、找到產品發展強項者才能搭上新科技帶動的經濟加速列車。台系連接器供應商信邦(3023)、貿聯-KY(3665)、良維(6290)具有這些條件,股價因此維持多頭格局。

美中貿易摩擦升溫,中國去年8月對美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至25%、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規模商品開徵25%關稅在今年5月10日正式生效。其中共有的項目是「車用連接器」,由於中國對美國技術位階較高的產品有進口依賴,而美國對中國加稅則喪失成本優勢,因此布局全球的台灣公司可卡位兩者供貨缺口。

信邦綠能產品 有成長空間

信邦在歐美與台灣都有產能,其綠能產品相對受矚目。信邦在桃園擁有自有產能,且有對國際風力發電設備大廠GE、Vesta、西門子、金風科技等供應高階動力電纜連接線組及控制模組經驗,為在地供應鏈首選,目前綠能產品對信邦營收貢獻不到5%,後市有成長空間。

貿聯-KY4月營收 仍創新高

貿聯-KY的部分中國產能外移,車輛、工業機械用線從中國移至馬來西亞、墨西哥,資訊產品移至台灣、馬來西亞,資訊產品用線因庫存回補,出貨走升,車用線、電器用線、醫療設備用線出貨穩定。因此在貿易戰影響、特斯拉上海廠火災疑慮下,4月營收仍創歷史新高。

良維人事成本減 營收逐季成長

良維的中國區營收佔比逾半,在中國的布局受矚目。良維第2季起開始獨家供應蘋果Home Pod與Type C電源線,中國蘇州廠產能也計畫移往內陸,人事成本可減少近5成,也有利於營收及獲利表現逐季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