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洗防緊箍咒 逾半壽險OIU掛蛋

2019/05/13 06:00

金管會2015年起開放保險業可設立OIU,對外籍客戶銷售OIU保單,但今年到4月19日止,15家開辦OIU的保險業者,有9家新契約「掛蛋」,其它6家保費收入也僅2千萬美元出頭、衰退逾兩成。(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馬政府時期為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自經區),金管會配合開放保險業可設立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宣稱可將商品賣給外國人、中國客,但今年到4月19日止,15家開辦OIU的保險業者,有9家新契約「掛蛋」,其它6家保費收入也僅2千萬美元出頭、衰退逾兩成。保險業者坦言,隨著各國實施CRS(共同申報準則)、且洗錢防制規範趨嚴,OIU被列為「高風險業務」,早已不對自經區抱持幻想。

金管會2015年起開放保險業可設立OIU,對外籍客戶銷售OIU保單,時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還誇稱,上路首年就會有50億台幣保費;但直到2017年OIU業績才勉強達到1.68億美元,且隨著CRS上路,OIU被列為「高風險業務」,快速急凍。

開辦OIU業務的15家保險業者中,安達跟安聯人壽去年中已鳴金收兵,第一金人壽至今只出過一張投資型保單,去年OIU保費收入僅8064萬美元,較前一年大減52%;今年更慘,富邦、新光、國泰、全球、南山及台壽等6家前4月OIU保費合計僅2千萬美元,較去年同期衰減逾兩成,有9家連1張OIU保單也沒賣出去。

業者坦言,OIU業績每況愈下,主因是洗錢防制規範趨嚴,OIU被列為洗防「高風險業務」,每一件都要檢查,不得不萌生退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