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靠中客撐業務?OIU錯估情勢

2019/05/13 06:00

今年3月OIU遭罰的首例,就是富邦人壽承作OIU保單時,接受富珵保經轉介的中國民眾保單,核保時未注意兩位中國民眾是在香港簽要保書,並未入境台灣,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保險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因而遭罰。(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當初金管會規劃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業務,主因不少中國政要、生意人、甚至民眾熱中到香港買保單,台灣希望能分一杯羹;不過開辦至今,OIU業務越做越少,且爭議沒斷過。

今年3月OIU遭罰的首例,就是富邦人壽承作OIU保單時,接受富珵保經轉介的中國民眾保單,核保時未注意兩位中國民眾是在香港簽要保書,並未入境台灣,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保險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因而遭罰。

主管機關解釋,「境外人士買OIU保單,非中國籍不用入境、但中國籍要入境」;雖然富邦人壽也明訂買OIU保單要提供入境證明,但因為沒有落實執行而遭罰。

OIU保單買氣急凍,有人歸咎於中客近年來台人數慘跌;壽險業者認為,中客來不來,跟OIU買氣差「不太有關係」,因為很少人去某個國家旅遊就去買該國的保險,「試問,你去美國玩會去買保單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