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展望暨產業趨勢分析 〉資金與旺季行情旺 台股樂觀

2019/05/06 06:00

第二季台股平均日成交金額逾1,300億元,量能較第一季放大。(資料照)

■劉興唐

從景氣、資金與信心等訊號更可確信,今年以來台股並非只是反彈行情,還有機會挑戰去年新高。其中,第二季資金行情不減,反而更旺。根據統計,第二季以來台股平均日成交金額逾1,300億元,量能較第一季放大,今年以來平均也在千億以上。

景氣、信心與資金面 全數到位

從國際情勢來看,包括美中貿易戰、利率政策及資金動向來看,都是支撐台股本波多頭行情的關鍵,包括中國調降存準率,美國Fed可能暫緩升息,使得全球資金維持充沛狀態,資金效應也讓景氣回穩。

今年台股內外資買盤持續,在電子大型權值股領頭之下,台股加權指數4月以來帶量上攻,觀察成交量一度放大1,600~1,800億元,顯示整體資金行情仍有戲可看,距離去年1月高點不遠,大盤有機會挑戰新高。

台股指數走勢跟美股亦步亦趨,大型權值股領頭上揚,中小型族群如OTC市場上漲空間大,資金效應有機會延續至下半年景氣回穩,投資可聚焦於具長線發展潛力的產業。

短線留意漲多回檔壓力

僅管美股近日高檔震盪,但先前費城半導體指數創高,使高度關連的台股表現持續強勢,尤其是半導體景氣好轉,連帶推動外資持續加碼大型權值股,指數可持續上攻。

短線股價漲多回檔,是目前唯一需要留意的風險。從技術面來看,建議投資人留意漲多壓力,小心爆大量卻不漲的風險,可視為短線漲多回檔的警訊。若有機會挑戰高點,則將先消耗前波套牢賣壓,預料需整理後再上攻;惟目前個股及族群輪動健康,融資水位合理,投資人不必太擔心。

電子依舊優於傳產 慎選主流股

無論從景氣、獲利或資金等面向來看,預料電子第二季表現優於傳產。操作建議,1.鎖定科技股主流強勢股,例如半導體、散熱模組等龍頭股為佳;2.具備第二季旺季行情的業績股;3.下半年至2020展望強勢族群或個股;4.具除權息行情及低基期的股票。

以科技股來看,除長線持續看好5G設備相關的散熱、銅箔基板、PCB族群,Data center、手機鏡頭及電動車等強勢龍頭股,如5G、Data center中長線題材不變,可望看見下半年遞延需求爆發。

2019年為無線耳機需求起飛元年,看好具備實質獲利成果的真無線藍芽(TWS)耳機族群及相關供應鏈個股,手機、音響及精品品牌均推出TWS產品,伴隨著Apple、耳機品牌廠及手機廠陸續出貨,實質業績可期,年底前需求。

資金移轉板塊有利於科技股,相較之下,非金融傳產股第二季表現可能相對溫和,運動紡織、電動自行車股,因長線需求持續放大,可進行選股配置。進入第三季,高股息個股可望受到內外資金青睞,投資人可鎖定產業趨勢穩定成長、股息股利派發穩定的個股。

(作者為瀚亞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