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市場資金寬鬆 有助國際金融市場回穩

2019/04/08 06:00

全球央行齊放鴿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2019年美元、歐元、日圓匯率升貶因素及觀察方向

美中貿易大戰影響深遠,美國在去年經過4次升息後,聯準會(Fed)今年以來對貨幣政策立場從「鷹」轉「鴿」,包括澳洲、紐西蘭、澳洲、印尼、菲律賓等國家的貨幣政策也紛紛轉向,甚至中國都陸續釋出貨幣寬鬆態度,幾乎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全球央行首度動作趨於ㄧ致,這到底是會使得金融市場趨於穩定或更為震盪?如何解讀背後意涵?

去年主要先進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步調不一,例如︰美國持續貨幣正常化、持續升息,歐元區與日本仍維持寬鬆,與「美中貿易政策不確定性」、「中國經濟大幅放緩」及「歐洲政經情勢紛擾」,被視為全球經濟面臨四大風險之一,理由是這將導致國際資金快速移動,擴大外匯市場波動,進而影響經濟活動。

全球經濟趨緩 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

不過,今年3月21日央行理監事會後參考資料中,央行列出全球經濟面臨風險中,其他三項依然存在,獨獨少了這一項「貨幣政策正常化步調不一」。央行主管表示,所謂風險是指不確定性高,現在全球主要央行包括美國、中國、歐洲與日本貨幣政策轉趨鴿派,市場資金寬鬆,有助於國際金融市場回穩,但主要國家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呈現下降趨勢,美國出現10年期與3年期公債殖利率倒掛現象,則須進一步留意全球經濟趨緩。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全球主要央行原本已經有歐洲、日本以及中國「三阿鴿」,現在又加入美國這「四阿鴿」。往好的方向解讀,市場資金寬鬆,股市資金行情可期,但背後警訊則是全球經濟趨緩的殘酷事實。

景氣仍有疑慮 全球央行採寬鬆貨幣

孫明德說,三大經濟體GDP下修一個百分點對全球經濟影響非常大,全球貿易量將因此下滑。經濟轉壞下,企業獲利也不會好,這才是主要國家央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最大原因。

然而,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全球央行展開長期持續性的量化寬鬆政策,雖成功促使全球經濟緩步復甦,也不免令人懷疑,貨幣政策邊際效益已在遞減,此次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趨寬鬆還能再次扭轉全球景氣下行的長期趨勢嗎?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若大家都寬鬆,股市當然歡迎,但對實體經濟是否有助益?恐怕還需觀察,梁國源指出各國現在均在「穩增長」與「防風險」之間拉扯,全球主要央行齊唱鴿調,債務累積恐怕又會飆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