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全球央行放鴿子 投資人錢往哪裡去?

2019/04/08 06:0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暗示,今年可能不再升息,但是美川普提名的新Fed理事摩爾(Stephen Moore)喊出,Fed應立刻降息2碼。(彭博)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美國經濟表現強勁,去年聯準會(Fed)一連4次升息,帶動美元兌主要貨幣升值7%,美元計價商品熱賣。如今Fed貨幣政策立場轉「鴿」,外界預期Fed今年降息機率比升息高,投資人錢該往哪裡去?美元還可以續抱嗎?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對美元走勢相當有信心,認為美元未來一年仍將在高點徘徊。梁國源分析,今年以來看衰美元論調有二,包括Fed立場轉鴿以及美國經濟趨緩,這樣觀點有點見樹不見林。第一就算美國今年不升息,美國聯邦利率仍維持在2.25%至2.50%,遠比歐洲、日本為高;第二美國經濟趨緩是隱憂,但歐洲、中國經濟問題更大,美元今年可望維持高檔。

美元走勢 公股銀行認為沒有重挫風險

合庫與一銀等多數官股銀行也均認為,雖然聯準會暫停升息、甚至降息,可能壓抑美元匯率的走勢,但這也反應未來全球景氣趨緩的可能性升高。基於風險趨避的理由,國際資金往往暫泊美元資產,將提升美元計價商品潛在的獲利空間。且美國經濟基本面仍優於其他成熟市場國家,加上又是國際主要的流通貨幣,短期不預期美元匯率會有重挫的風險。

一銀主管指出,相較於台幣計價商品,美元計價商品仍具有利差優勢,即使不考慮匯率風險,以台銀一年期一般存款利率為例,台幣利率為1.065%、美元利率為2.15%,兩者利差達1.085%。

在低利率環境下,哪些美元計價商品仍值得推薦?華銀指出,2019年開年以來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全球主要央行都接連展現偏寬鬆的貨幣政策,預計此舉將可望使新興國家的債市受惠資金行情,從年初以來新興市場債券持續呈現資金淨流入的表現,即證明全球市場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時的資金流向。配置上,可留意波動性相對較低的新興市場美元債基金。

寬鬆貨幣 新興國家債市可望吸引資金

而在外幣保單的部分,由於美國利率水準仍相對為高,從繳交保費的成本來看,目前新台幣保單的預定利率多介在2%至2.5%左右,美元保單訂價則使用較高的利率,一般至少都有3%以上。換算之下,相同保額的美元保單就會有保費相對便宜的優勢。

此外,現行保險市場保單銷售主力「利率變動型保單」,還有宣告利率加持,當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時,保戶就可以領到增值回饋分享金。目前市面上美元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有3.5%至4%左右,在較高宣告利率的商品設計之下,也是保守型投資人可以規劃的商品之一。

保守型投資人可透過複合式的債券型基金穩健布局,而積極型投資人則可以高收益債券或平衡型基金搭配具基本面優勢的股票型基金彈性操作,避免市場顛簸對心理面帶來的壓力,並達長期投資所追逐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