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基本面及寬鬆貨幣支撐 美股續漲

2019/03/04 06:00

美國企業盈餘達到分析師預測門檻比例

■ 謝奕騰

經濟衰退的恐懼於2018年12月爆發,股市大幅度下跌,標普500指數最低來到2,351點,20天跌幅高達15.73%,VIX(恐慌指數)也飆高至11個月新高35.38,而現在標普500指數已經小幅超過2018年12月的高位2,790點(2019年2月22日 S&P500為2,792)。我們觀察2018年美國GDP前三季表現亮眼,且2018年第2、3季成長率維持在兩年半的高位3%以上,失業率雖小幅上揚,但仍在4%以下,每小時薪資也從2.5%左右的成長率,再度站上海嘯前水準3%以上,美國經濟數據顯示出來的仍是一個強健的經濟體。且目前美國聯準會(Fed)官員數度表達升息暫緩態度,利率為市場資金的命脈,所以利率轉彎的預期與貨幣寬鬆的時間長度,勢必影響到美股漲勢變化。

歐股匯打底跡象 經濟情勢逐漸好轉

歐元區與日本整體通膨與經濟表現明顯惡化,因此央行目前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一直到明年才有可能調整至緊縮,且預期將只上調利率回到0%。但較好的消息是義大利預算案與法國黃背心運動皆告一段落,英國脫歐也朝向正面發展,歐元及歐股似有打底跡象。

新興市場方面不乏強人統治,各國民粹主義與財政改革風潮興起,如巴西、墨西哥等尤為明顯。待美中貿易得出結果,預計某些新興市場會實現強勁的經濟,且經濟成長率將大幅領先發達國家。

美貨幣政策寬鬆 新興市場壓力驟減

新興市場ETF(代號EEM)於2018年總報酬為下跌18.15%,主因為:1.美國聯準會於2018共升息4次,造成新興市場資金外流;2.土耳其、阿根廷、印度、俄羅斯、南非、中東相繼發生政經不穩事件,使得股匯市大幅波動;3.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供應鏈,GDP成長趨緩下,又面臨油價飆高,迫使新興市場央行升息抵禦,造成2018全年除俄羅斯股市外皆以負報酬收場。而在2019年這些不利因素已然不在,根據今年1月份聯準會會議紀要顯示,官員態度偏向鴿派,而這些官員本來在2018年的發言中都傾向鷹派,市場認為今年不升息的預期更加強烈。另外阿根廷及土耳其的CDS違約率並沒有再度攀高的情況,顯示危機已然暫時過去,在加上川普的貿易戰爭已處在收網期間,對於新興市場的不確定性大幅減少,都有利於資金回流新興股市。

美企業財報樂觀 信心回升支撐股市

美國企業財報,並沒有想象中脆弱,根據FACSET數據統計,截至2月22日美國標普500公司盈餘超出預期的有69%,且公司營收達到預測的有61%,小幅超過5年平均。從分項產業觀察,拖累整體業積表現與聯準會持續升息跟美中貿易開打有不小的關係。2018年升息4碼,美國房貸30年利率最高來到5.5%,房地產公司盈餘只有40%達到預期之上,相對在原物料產業表現也是差強人意,只有60%達到預期。但反觀擁有全球主導實力的產業,能源、科技、工業與健康護理,不管在營收與企業盈餘表現都有雙位數成長。另外美國較重視的消費力道,據密西根大學公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自1月的低點91.2反彈至95.5,優於市場預期的94。顯示在低通膨與企業仍持續徵才下,消費者信心逐步回升,且預期收入上升的消費者較過去15年都多。

展望後市,未來美股12個月本益比為16.2倍,並沒有過高的估值,且企業財報、基本面與較寬鬆的利率水準,將成為市場的支撐與動能,雖然美國這輛經濟的火車頭仍是我們投資的核心,但在美中談判告一段落,美聯準會貨幣政策趨向鴿派之際,新興市場的成長動能可望更佳。

(作者任職於聯邦投信投資研究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