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中股回溫行情 運用ETF佈局

2019/03/04 06:00

國內投信發行之主要中股ETF

■ 陳彥霓

美中談判現轉機,加上全球風險偏好升溫,推升中股表現,國內投信發行的中股ETF最先感受到熱度,其中尤以槓桿型ETF最明顯。ETF由於管理費低、流動性佳、操作透明,又可以即時跟上大盤走勢,越來越受到投資人青睞。統計至今,國內原形中股ETF共計16檔、槓桿兩倍5檔、反向3檔,整體規模逾新台幣1,600億元。

中股ETF熱度升溫

其中,中股指數的兩倍槓桿ETF尤為投資人交投熱點,其中價格相對較低的如元大滬深300正2(00637L)、台新MSCI中國正2(00766L)因一單位價格在10元附近,對投資人來說更是以小資金參與中股槓桿行情之好工具,且相較於槓桿倍數5倍-10倍的期貨、槓桿倍數在4至10倍的權證,2倍槓桿的ETF風險也相對有限,又能利用單一證券戶、利用同一套資金且交易成本較低的工具直接與股市連動。

所謂兩倍槓桿ETF指的是,追蹤指數單日上漲1%時,該標的約檔可上漲2%為報酬目標,當追蹤指數波動劇烈之際,善用相關投資工具,可以在上漲時放大收益。且與融券、期貨相比,佈局槓桿型ETF,最多只會損失投資金額,沒有追繳保證金的壓力,而且買賣方式與股票相同,交易稅更只有現股的三分之一(千分之一),沒有到期日限制及轉倉風險等考量,交易更加方便。

消息面、資金面雙強

今年農曆年以來,中股表現強勁,主要受到兩方面的激勵,一是消息面,美國總統川普頻頻釋出美中貿易談判順利的訊號;二是資金面,今年1月北上資金高達人民幣607億元,創下單月流入新高,由於目前A股評價仍處於長期低點,技術面呈現偏多格局,後市仍有發展空間。

不過,今年以來A股漲幅近2成,短線漲幅已大,須留意拉回修正。宏觀來看,A股今年有國際指數納入的題材,MSCI明晟於3月1日宣布確定將大陸A股權重由5%提高至20%,可能吸引超過800億美元的資金投入中國市場。3月初還有中國兩會,市場也預期將有利多政策持續釋出,在資金與政策的疊加之下,可望有延續行情。

統計過去歷史數據,A股受到政策激勵的反彈幅度平均達25%,反彈時間均值為3個月。綜上所述,A股這一波約至3月底前仍有機會,投資人若要參與中股這波行情,又不想有選股的風險,可以運用中股ETF來布局,積極型的投資人則建議可考慮利用槓桿ETF來參與後市行情。

(作者為台新MSCI中國ETF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