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外包開發新產品 白領派遣工大增

2019/03/04 06:00

去年12月,一名南韓火力發電廠派遣工被機台夾住,當場斷頭慘死。此事引發南韓青年勞工對政府的怒氣,爆發抗議事件。(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專題報導

近年來「派遣工」(dispatched labor)數量大幅成長, 企業為節省人力資源成本,以及在勞動力市場趨緊的情況下聘用到有需求的人才,選擇將工作外包給承包商,這一趨勢正在不斷攀升。

美國 高薪工作容易外包

美國外包公司招聘人員表示,10年前多數外包工作都是行政或「藍領」職位,如今外包成長最快的反而是高技能的「白領」職位。公司可以透過外包應對暫時的需求激增,或者透過靈活外包獲得一項小眾技能來開發新的產品。

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數據顯示,美國2018年9月份失業率降至3.7%,為1969年以來新低。不過TVC(臨時工、外包商和約聘人員)的數量也上漲,顯示大多工作是由派遣工勝任。

法國 超短期臨時工盛行

派遣工增加現象也同樣發生在法國,近年歐洲經濟持續復甦且就業市場成長,但法國失業率下降速度緩慢。法國失業率當中包含了大批派遣工,他們因每週工時過低、而持續請領失業低收入戶補助。根據法國失業救濟機構Pole Emploi資料,登記的臨時工人數自2008年以來增加1倍達到220萬人。

馬克宏去年上任時曾承諾,2022年任期屆滿前將讓國內失業率降至7%。目前法國政府已著手多項改革措施,包括加強職業訓練,並設定員工資遣費上限以鼓勵企業提供長期聘僱合約,同時也調整企業分擔社會福利金的計算方式,希望降低企業負擔的長期聘僱合約成本,並提高短期臨時工合約成本。

日本 符合規定可轉正職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經濟泡沫化後,企業為了節省人力成本,將許多正職員工轉為派遣工,但在金融海嘯後,大量派遣工遭到解雇,導致社會動盪,因而促使日本注意相關問題,並開始修法改革,以保障這群派遣大軍。

日本於2013年4月施行修正《勞動契約法》,自去年4月起,派遣工只要符合在同1家派遣公司工作超過5年,換過1次以上的契約,且目前與同一家派遣公司有勞動契約,即可向派遣公司提出轉正的申請,且只要派遣員工提出申請,派遣公司就不能拒絕。

韓國 外包制度氾濫惹怒

韓國多年深受濫用派遣之苦,韓國勞動研究院統計,2016年韓國近2,000萬勞動人口中,有644萬人屬於非正規職,比例超過3成。

韓國派遣工平均時薪僅正職人員的6折,月薪約新台幣2萬6,000元。在高消費的韓國,這群派遣工多為無力負擔房租的「無殼蝸牛」,蝸居在僅1坪大小的「考試院」,也就是給考生衝刺念書的K書房。

2018年12月一位24歲的青年派遣工之死,暴露出韓國外包制度的氾濫,以及隨之增加的職災問題。根據韓國勞工界統計,2016年為止,韓國的非正職員工約874萬名,比例高達 44.5%。職災案例中,高達90% 都發生在非正職員工身上。

這起事故引爆韓國青年勞工長久以來對政府的怒氣,進而推動近 30 年來《產業安全法》的首度修正將法條的適用對象,從狹義勞基法上定義的「勞工」,擴展到「提供勞務者」,並擴大企業主的責任範圍和提高罰金上限。

不過遺屬和對策委員會怒批,修正案沒有全面禁止外包,等於沒有根本地解決問題,處罰企業的力道也不足,因而決定繼續抗爭運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