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矽晶圓〉明年仍供不應求 上漲力道受限

2018/10/08 06:00

矽晶圓景氣創有史以來的大多頭走勢,今年持續貨缺價漲。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近年來矽晶圓景氣創有史以來的最長多頭走勢,今年持續貨缺價漲,雖然第4季晶圓廠已減緩搶貨,市場預期明年矽晶圓仍會供不應求,但不會像今年全面貨源吃緊,漲價力道也會減緩。

新應用需求大 帶動矽晶圓價格漲

業界指出,多年來矽晶圓因供給過剩,價格只跌不漲,廠商虧怕了,不願投資擴產;前年下半年,隨著行動裝置、汽車、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應用領域對連網裝置的需求不斷成長,對晶圓需求也增多,但供給沒有同步增加,帶動矽晶圓搶手。

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到今年第2季為止,全球矽晶圓出貨面積已連續10季創新高紀錄,矽晶圓景氣也創有史以來的最大多頭。供應商單季調漲幅度高達10%、15%,尋常可見。

今年初,除12吋矽晶圓供不應求之外,6吋、8吋矽晶圓供應緊俏也超過預期,因供給全面吃緊,逼得晶圓代工廠老闆紛要親自出馬拜會供應商高層,請託多給產能才能滿足客戶訂單需求。

業者表示,中國大手筆投資晶圓廠,但全球只有5家供應商,為了取得品質相對穩定的矽晶圓試產,不惜加價搶購,也是帶動這波矽晶圓水漲船高的主因;不過,矽晶圓廠算盤打得很精,評估建廠成本投資越來越貴,需求不可能一直熱下去,供應商短期內以去瓶頸化的擴產為主,投資建新廠要今年底或明年才會陸續出現。

貿易戰大升溫 矽晶圓搶貨潮降溫

受惠矽晶圓今年仍供不應求、價格上漲,環球晶圓(6488)、台勝科(3532)、合晶(6182)等相關個股,今年獲利都可望大躍進;但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終端市場需求出現疑慮,部份晶圓代工產能鬆動,中國新建晶圓廠也有部份發展不如預期,加上中小尺寸矽晶圓新產能增多,第4季矽晶圓搶貨潮降溫。

矽晶圓供應商表示,展望明年,整體矽晶圓供應仍增加有限,仍無法滿足需求,預估市況仍將呈現供不應求,客戶對矽晶圓需求還是持續增加,並擔心買不到貨,只是現階段價格上漲力道降低,甚至有的產品沒有上漲空間,預期矽晶圓後續供需情況,要看明年第2季、第3季市況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