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 〉美Q2經濟成長率上修 新興國家貨幣連環爆

2018/09/03 06:00

印尼盾在上週五跌至20年來的最低點。(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4.2%,為近4年來最高,反映經濟成長強勁;儘管不少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第2季GDP成長只是曇花一現,但企業支出估值增加,讓川普總統與其支持者有如吃下定心丸,認為減低企業稅負確實達到刺激投資與成長的效果。

美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跳升

美國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較7月的127.9跳升至133.4,觸及2000年10月以來的新高,顯示在低失業率及經濟強韌支撐下,民眾消費意願的提升。

儘管美國經濟表現強勁,但強勢美元以及美中貿易戰卻讓新興國家不堪負荷,相繼爆發經濟危機,貨幣紛紛不支倒地,投資人大幅拋售阿根廷和土耳其資產後,經常帳赤字高的新興國家如印度、印尼也面臨巨大的貨幣、債券拋售壓力。

印尼盾 跌至20年來最低點

上週三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崩跌逾7%,改寫歷史低點,創2015年採浮動匯率以來最大單日貶幅,印尼盾(rupiah)也在上週五跌至20年來的最低點。

國際收支金融帳 連32季淨流出

國內數據方面,中央銀行公布國際收支金融帳連32季淨流出,部分人士解讀為國內投資信心不足;央行總裁楊金龍親上火線澄清,強調經常帳順差國家資金必然淨流出,包括瑞士、新加坡等不少主要經濟體皆然,非台灣獨有現象;同時,若能善用經常帳順差,反而能提高台灣整體經濟效益。

7月景氣燈號 呈現綠燈

另外,國發會上週發布7月景氣燈號,無論新、舊版的景氣燈號系統,7月景氣燈號都呈現綠燈,國發會指出,「景氣往上趨勢是一致的」,對景氣可「樂觀」看待。

不過,領先指標增幅遞減,成長動能仍嫌不足,加上中美貿易戰火未消,外貿環境險峻,我國出口動能是否受到影響有待觀察,所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轉熱,代表企業信心的營業氣候測驗點也創下去年9月以來最高,政府公共建設支出即將進入高峰期,下半年台灣經濟可望由內需接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