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外匯存底將挑戰4600億美元

2018/09/03 06:00

央行官員預期,8月底的外匯存底可望持續創下新高,進一步挑戰4,600億美元大關。(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週國內有多項重要經濟數據要發布,包括中央銀行將公布8月外匯存底、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財政部也將公布8月海關進出口統計。

歐元若續升 外匯存底可望創新高

7月底外匯存底逆勢上揚至4,584.9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較6月底增加13.73億美元。央行官員表示,7月外匯存底增加主因,除了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之外,包括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值,以該等貨幣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所致,其中歐元單月對美元升值0.8%;考量8月歐元兌美元升幅擴大,預期8月底的外匯存底可望持續創下新高,進一步挑戰4,600億美元大關。

傳統外銷旺季 出口預估正成長

另外,我國7月出口值283.6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增加4.7%;累計今年1至7月出口值1,921.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若排除春節因素,我國出口已連續21個月出現正成長。

7月CPI 仍維持溫和平穩

財政部官員分析,由於下半年進入傳統外銷旺季,出口成長動能可望維持;不過,由於下半年比較基期也高,加上美中貿易關係緊張,IHS Markit最新預測同步下修今、明年全球商品出口值以及經濟成長率,美中貿易摩擦不僅為全球經濟成長帶來威脅,也影響全球貿易動能,是否對台灣出口造成衝擊,仍須密切關注。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的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75%,但民眾最關心的外食費續漲2.31%,漲幅為39個月新高;且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監控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上漲3.75%,為近41個月最大漲幅,其中雞蛋大漲27.88%, 漲幅為79個月新高。所幸,捷運票價、行動電話、蔬菜及水果跌價抵消了部份漲幅,以致7月CPI漲幅仍可維持溫和平穩。

雞蛋大漲2% 79個月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目前物價漲幅仍屬「溫和穩定」,但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走高,如果原物料價格上漲是延續性的,廠商後續可能會有漲價動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