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國銀海外分行 香港穩居獲利王

2018/08/27 06:00

全體國銀海外分行最賺錢的地區為香港,今年首季獲利70億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我國銀行的「海外分行」加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獲利貢獻,向來是金融業聚焦專注的重點,其中,香港分行長期成為本國銀行海外據點的獲利王。展望未來,多位行庫主管亦好美國及新南向國家的發展潛力。

全體國銀在香港設有近20家分行,為亞洲扣除中國後,分行最多的地區,今年第一季國銀香港分行合計獲利70億元,是最賺錢的海外據點。

國銀海外分行 香港穩居獲利王

對於香港分行展現穩健獲利的關鍵,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表示,主因兩岸通商的帶動,當初成立香港分行,就是為了因應要到中國發展的台商。

該名主管指出,國銀還未前往中國設立分行前,多數台商怕錢卡在裡面、不容易匯出,大都透過香港把資金投入中國,即使國銀目前在中國共有近30家分行,不少台商依舊以香港分行為資金調度中心;因為有台商的資金加持,許多行庫的香港分行累積龐大資產規模,並維持良好獲利動能。

另一位民營銀行主管表示,受惠台商的理財需求,香港分行的財管業務亦相當活躍,加上可承作利差較大的外幣授信、聯貸,獲利自然相對穩健。

新南向國家 國銀兵家必爭之地

除了香港分行外,國銀在美國的分行多也多繳出不錯成績單,以土地銀行為例,其洛杉磯分行即成為獲利最佳的海外分行;土銀主管表示,洛杉磯分行業務除了能夠參與聯貸外,還包括和旅館、房地產相關的自貸,剛好可與土銀專業相結合。

新南向國家方面,具誘人美元利差的柬埔寨,長期以來都是國銀兵家必爭之地;由於柬埔寨日常交易幾乎都使用美元,柬幣(匯率約4,000柬幣兌1美元)流通性較低,假設國銀從台灣取得美元的資金成本不到2%,再以7%利率放款,基本利差即5個百分點。

一位國銀主管分析,柬埔寨放款利率高的原因之一,來自當地美元存款少,而台資銀行資金相對便宜,所以享有不錯利差。

美法遵成本高 但有景氣復甦題材

有關美國法律遵循成本的議題,一位行庫高層說,國銀普遍覺得在美國的法遵成本過大,那是因為自己規模太小,像國際級的大型外商銀行就不這麼認為,因此如何壯大、發揮效益,亦是擴展業務外的另項重點。

至於海外布局的風險,行庫主管指出,由於近年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匯率往往成為左右獲利的關鍵,若當地貨幣面臨貶值壓力,就怕賺得不夠來賠,所以該國貨幣未來趨勢,變得非常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