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幸福小鐵魚 改善柬埔寨人缺鐵貧血

2018/07/30 06:00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不到20歲的加拿大生醫博士蓋文(Gavin Armstrong),因為到柬埔寨做研究,意外找到缺鐵症的天然解方。這支純鐵打造的小魚,已推廣到柬埔寨9成以上家庭,成為日常必備良方。受歡迎的程度,甚至連北美和加拿大都熱賣。

幸福小鐵魚創辦人Gavin Armstrong今年五月來台參加社會企業論壇。(記者羅倩宜攝)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缺鐵人口高達20億,為貧血症所苦也不少。落後及開發中國家更為嚴重,例如柬埔寨,缺鐵性貧血是國民病,半數以上人口是患者,兒童貧血比重更達三分之二。

柬埔寨三分之二兒童貧血

2006年,蓋文赴柬埔寨做研究,發現這個狀況,決定找出方法解決。他和團隊,用純鐵打造成小魚形狀,因魚在柬埔寨被認為是幸運的象徵,將產品取名為「幸福小鐵魚」。當地居民只要把小鐵魚放到水裡,煮沸10分鐘,就可當日常飲水,還可煮湯煮咖哩。

使用了小鐵魚的柬埔寨民眾,血液中的鐵含量上升9成,貧血人數也降低了5成。蓋文說,英國BBC報導這支幸福小鐵魚的當天,銷量從原本每月100隻,瞬間飆到每小時100隻,生產根本來不及。於是原本只在柬埔寨製造,產線又擴至美國和加拿大。

幸運小鐵魚 北美也熱銷

「我以為落後國家才需要小鐵魚,其實不然。」在國際場合,常有人問他:「我也缺鐵,能不能買一支?」蓋文才意識到,先進國家的缺鐵人口也不少,便發起了買一送一的活動,消費者送一隻,就送一隻給需要的人。

這比世界級大藥廠的鐵錠更受歡迎,因為成分天然,而且成本更低。在柬埔寨給慈善機構的批發價是6~7美元,美加的零售價是25美元,且可連續使用5年,比起鐵錠每月耗費數十到數百美元更健康又實惠。

蓋文表示,這個商業模式跟B型企業的理念一致,憑著簡單的創新,解決了社會問題、公司獲利也不錯。因此在2016申請B型企業時,很快就拿到認證。「加入B型企業的好處是更被認同。因為很多機構,只跟B型企業採購;很多商號也只賣B型企業的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