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電專題>無痛節電 智慧電表、時間電價雙管齊下

2018/03/26 06:00

興隆國宅二期看成一個「電力聚合商」,透過每戶的HEMS來執行契約節電,就像是一個社區虛擬發電廠。(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台灣每到夏季就面臨供電壓力,加上極端氣候催化,如何節電成為挑戰。台電、經濟部、研究單位祭出方法,利用智慧電表配上時間電價、需量競價等配套措施,讓民眾能透過智慧家居應用無痛節電,同時省下的發電費用還可回饋到民眾身上。成大教授楊宏澤指出,智慧電表加上配套,可節省約12%電力;台電也表示,執行時間電價尖峰時間可壓低約7%電力需求。

智慧電表 將裝設12萬具

台灣工業用電與家戶用電度數佔7比1,但因季節冷暖空調等因素,尖峰用電家戶占比卻高達6成;因此,透過智慧電表配合時間電價、智慧家居等應用,就成為減少用電的重要解決方案。

台電、工研院及成大今年將啟動研究,把家庭當做「虛擬電廠」,家戶若能透過需量競價依約在尖峰時間節省用電,就等同於「虛擬發電」,可獲得每度可能高達10元的獎勵金!

台電副總王耀庭表示,這些配套目前已在進行或做前瞻試驗。智慧電表今年預計目標裝設12萬具,3月底開始就會陸續安裝;而聯網通訊部分也會在4月招標,預計年底前通訊完成,未來用戶就能透過智慧電表更了解用電情況,以進行節電。

王耀庭指出,去年台電布建一千顆智慧電表,並結合智慧家庭應用,與家庭內較耗電的家電設備聯網,用戶不僅可得到用電資訊,也可知道哪些電器用電比較兇,例如電熱器、冰箱、冷氣等,「看到資料民眾會比較有感」,就能達到自主節電的效果。

虛擬電廠 每度10元獎勵

楊宏澤則說,並非裝設智慧電表就能有顯著節電效果,還要去思考得到的數據如何讓用戶應用,配套時間電價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等,幫助管理電力使用狀況,才能有效產生節電行為、控制用電負載。

楊宏澤表示,他在興隆國宅第一期與第二期的智慧電表試驗場域計畫,第一期已試驗30個月,除裝設智慧電表讓用電「可視化」外,也改換LED燈,並針對空調照明及溫濕度裝設感應及控制設備,試點結果用戶平均可節電12%。

他解釋,「用電可視化」讓用戶隨時能得到用電資訊,可與鄰居或過去用電做比較,提醒是否用電較多,可考慮節電的時段為何。此外,溫濕度感應也可自動讓冷氣設定溫度舒適帶,或把無人房間內的電力自動關掉等,達到無痛節電的效果,成效也相當顯著。

需量競價 獎勵尖峰節電

此外,第二期試點還會加上住戶「需量競價」功能,讓民眾能在尖峰透過預約節電獲得獎勵,目前已在工業用戶上實施,用戶若能在尖峰時段節電,就相當於「把電賣回」台電;因節電而省下的發電成本,也會回饋到需量競價用戶身上,每度甚至可達8到10元。

楊宏澤表示,興隆二期的301戶試驗,等於把整個建築物看成一個「電力聚合商」(aggregator),透過每戶的HEMS來執行契約節電,就像是一個社區虛擬發電廠。

他解釋,未來每戶會用虛擬電號的方式「投標」,住戶前一天事先承諾尖峰時要抑低的用電度數;若得標,屆時HEMS就會根據用戶設定的用電設備如冷氣、照明等,自動控制減少用電,而抑低的度數將可獲得回饋。他表示,該系統將在今年6月完工,未來進行1到2年測試後,將作為台電是否推廣低壓用戶需量競價的參考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