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企業聲譽調查 亞馬遜連3年蟬聯榜首

2018/03/19 06:00

企業聲譽調查,Google從第8名跌至第28名。(美聯社) (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特譯

全美市值前3大的企業聲譽排行迥異,根據哈里斯民意調查(Harris Poll)進行的企業聲譽調查,美國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品牌聲譽連續3年居冠,蘋果則因吸睛產品不如過去,由第5慘跌至第29,Google也由第8跌至第28。

蘋果、Google分別下滑 24個、20個名次

根據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哈里斯民意調查可能被川普課稅鋪天蓋地的消息沖淡,過去一年來,多數科技公司遭負面新聞報導,但對於個別公司的影響則大相逕庭;尤其蘋果、Google可能感觸最深,分別從第5、第8下滑24個、20個名次。

哈里斯民調對25,880人的調查顯示,蘋果自2016年來聲譽排名下滑速度加劇,2016年蘋果、Google分居排行榜第2、第3。亞馬遜今年排名第1,且是連續第3年居冠,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今年則從去年第9名,竄升至第3,第2名則是威格曼斯食品超市(Wegmans Food Markets)。

負面新聞報導 高田敬陪末座

是什麼原因改變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呢?每一家公司排名變動的原因不同,有時候是因為一個明顯的原因,例如日本安全氣囊製造商高田公司(Takata)今年進行汽車產業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召回後,理所當然在今年的企業聲譽排行榜上敬陪末座。而亞馬遜排名第1,也是因為粉絲們有信心,亞馬遜收購全食超市公司(Whole Foods Market)將改變零售產業格局。

缺乏吸睛商品 Google排名下滑

另一方面,蘋果和Google排名大幅下滑的因素則較為複雜。哈里斯民意調查執行長格茲瑪(John Gerzema)向路透表示,他認為兩家公司在消費者心目中聲譽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缺乏吸引人們注意的新商品,「蘋果和Google現在正處於谷底,自駕車還未完全上路,有關他們將進行的人工智慧應用,我們也都還沒看見」。

但除了新商品不吸引人之外,更有可能的原因是,蘋果、Google主宰行動市場多年,人們確實在生活中觀察到手機成癮的現況,消費者可能正逐漸開始重新評估對兩家公司的信任程度。

品牌親近感調查 蘋果勇奪第一

不過,根據另一份研調公司「MBLM」公布的品牌親近感調查,在20至40歲的消費者之間,蘋果則奪得第1名,這份調查主要調查消費者對品牌的看法,調查顯示蘋果在消費者心中代表著「潮流」、「現代感」及「酷」。排名第2到10名則為亞馬遜、BMW、Jeep、迪士尼、Youtube、Target、Netflix、全食超市及Google。

MBLM合夥人Mario Natarelli指出,從這份調查中可以看出,人們對於逃避現實及娛樂的渴望,也使得Youtube的名次竄升,儘管去年發生了極端主義內容等風波,仍沒有影響Youtube在消費者心中親近的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