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央行下任掌舵手?學界有想像有猜測

2017/09/25 06:00

下任中央銀行總裁熱門人選。(中央社、本報資料照

記者何世昌/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上週四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會後,總裁彭淮南重申不會續任;但新任接班人為誰,仍是未知,市場的猜測不斷、學界則給出建議與想像。

央行拚經濟 重貼現率不變

中央銀行上週四(21日)召開第 3 季理監事會議,並宣布維持利率連五季維持不變,重貼現率仍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對此結果,學者分析,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景氣燈號,自4月以來,已連續4個月呈現黃藍燈,尚無法回升到代表穩定的綠燈,顯見經濟復甦力道趨緩,因此央行站在「拚經濟」立場,維持重貼現率1.375%不變。

利率不變雖符合市場預期;但下任央行總裁接班人為誰?市場仍霧裡看花。上週四的央行理監事會,彭淮南強調「This is my last term.」(這是我最後一任),重申不會續任的決心。而按照過去慣例,最快10月、11月將確定新任央行總裁,隨著時間逼近,外界對於接班人選的討論愈發熱烈。

彭老臨危受命 一做20年

前央行總裁許遠東於1998年因「大園空難」逝世,同年2月25日,彭淮南臨危受命接下央行總裁,一做就近20年,這任期將於明年2月屆滿。去年9月第3季央行理監事會上,彭淮南首度表明:「央行總裁是我最後一個公職、也是最後一個任期」。彭老預告退休後,各界不斷猜測下任掌舵手。

根據《彭博》今年8月釋出的調查顯示,呼聲最高的是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其次為前行政院長林全。該調查訪問23名經濟學者意見,在沒有提供候選人名單的情況下,要求受訪者列出3位「最可能」的繼任人選,並加權計分。結果顯示,前5名依序為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前行政院長林全、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

楊金龍一輩子 全奉獻給央行

64歲的楊金龍職涯幾乎全奉獻給央行,已在央行工作28年,從央行經濟研究處研究員一路晉升至副總裁,深受彭淮南青睞。他歷經主管台幣匯率和利率調控的兩大業務,是典型的央行老手。若由楊接手,好處是政策銜接毫無困難,多年隨同彭淮南應對市場變動,一般預料將高度承襲前任者的「維穩」風格,市場接受度高且不會感到意外。

林全無意願轉任央行總裁

外界盛傳林全卸任後將轉任央行總裁。檢視其學經歷,今年65歲的林全擁有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經濟學博士,並曾任財政部長、行政院主計長;他請辭行政院長前,還提出稅改方案,並獲得央行公開支持。不過,林全已表態「不接受任何政府部門工作」,顯然無意願。

外匯教父陳聖德是黑馬

除了《彭博》列出的5名人選,上週四央行理監事會當天,突然傳出前花旗台灣區總經理,有「外匯教父」之稱的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陳聖德,也可能是蔡政府的口袋名單。金融圈分析,陳聖德表達能力強,具備國際級的金融專業背景,嫻熟金融市場運作,且與總統蔡英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林萬億等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共事時早有默契,若能出任下一任央行總裁,各部會之間的橫向溝通將相當通暢,不過由於陳聖德出身外省家庭,是否能被綠營其他派系認同,則是最大的挑戰。

央行須有效措施 穩定金融市場

新任總裁人選未知數,學界提出央行總裁的想像。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央行總裁必須對國際和台灣經濟及金融有深厚的瞭解,也要有相當的政治歷練才能抵抗壓力;由於台灣是小型開放的經濟體,非常具有特殊性,國際資金進出自如、台股外資占比高,嚴重影響台灣金融市場的穩定,央行必須扮演穩定市場的吃重角色。尤其是面對「短打型」的國際熱錢,央行必須適時祭出有效的政策或措施來穩定金融市場,但又不能影響外資來台長期投資的意願。

殷乃平說,台灣是個政治掛帥的環境,央行政策動見觀瞻,對政治、產業都會產生影響,央行總裁必須有相當的抗壓性,才能讓央行政策保持獨立性,不會被外界所左右。針對外界點名的幾位人選,他認為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具央行的DNA當然是不錯的人選,但他政治歷練相對不足;前央行副總裁陳師孟則是貨幣銀行學者,但過去在央行的時間不長。

具溝通能力及高EQ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認為,下任央行總裁必須具備三大條件,包括專業度、良好中英文溝通能力,以及提高台灣能見度專業度涵蓋具有深厚當代經濟、金融理論基礎,並深入了解當前國際環境及情勢,這樣才能帶領央行團隊推出妥適貨幣政策;其次,面對各方不同意見,溝通能力、抗壓性非常重要,同時也要擁有高EQ(情緒商數);最後,台灣不太容易在國際上發聲,但我國握有高額外匯存底,期許未來央行總裁能在SEACEN(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總裁聯合會)等國際組織上,讓台灣能見度提高。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央行過去在維繫匯率波動方面表現很好,考量當前數位金融、第三方支付正積極發展,下任央行總裁除了要有管理利率、匯率的能力,且須更具前瞻性,能夠擘劃台灣未來五至十年金融市場藍圖,告訴大家該往什麼方向走。

重要任務 維持雙率穩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讓包括台灣、南韓在內的亞洲央行,都不敢在匯率上有積極作為,熱錢就長驅直入、有恃無恐;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且以最怕匯率大漲大跌的中小企業為主,因此,下任總裁如何維持過去二十年物價、利率及匯率的穩定,必須是主要考量,對台灣也是最安全的。至於人選除可考慮學界、政治任命、央行內升、公股行庫高層或官員外,也建議可循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模式,從外商銀行或本國銀行的優秀高階經理人之中尋找,但不能是財團的大股東,如此一來,對蔡政府可算是位奇兵,又不會與產業脫節。

新總裁 要能落實透明化

除了上述經濟專業,台大經濟系教授吳聰敏指出,台灣整個金融體系之中,公營企業的比重非常高,利弊得失值得檢討,新任總裁可深思。另也提到國際央行逐漸流行透明化,但我國央行距離透明化「還非常遙遠」;考量我國政治環境艱難,若要落實透明化,不只牽扯到央行,還會牽扯到立法院,愈透明、總裁遇到的質疑愈大,對總裁愈不利;但就現代國家來講,央行是獨立機構,有必要面對監督、公開資訊,這樣才知道央行真正的績效為何,才知道要給予獎勵,抑或批評。他期許新任總裁能跟上國際潮流、落實透明化。

至於彭淮南的個人意見為何?彭僅表示,「這個我沒辦法談,這是總統的職權」;但談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任期將屆滿,會不會留任?彭則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一直有在稱讚葉倫,但應該年底才會宣布,「如果留任,我覺得她是位不錯的governor(總裁),她人真的很NICE」。

不少國家央行首長可能換人

除我國央行,不少國家央行首長也可能換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任期於明年2月屆滿,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明年3月任滿,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本屆任期也將在明年4月結束。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也近退休年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