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20年的醞釀 尋找央行總裁的接棒人

2017/09/25 06:00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主要國家現任總裁學經歷,圖:法新社、歐新社、彭博,製表:記者魏錫賓

歐洲時間2001年9月11日下午,擔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的格林思潘正搭乘瑞士航空由瑞士飛返美國途中,安全人員突然請他到駕駛艙,機長緊張地告訴他美國被攻擊了,有幾架民航機遭劫持,其中兩架衝撞世貿中心大樓,他們奉命緊急降落蘇黎世。當時美國股市已經宣布休市,金融界也停止上班避難。

格林思潘在幾個小時後搭上美軍KC-10空中加油機返美時,天仍未破曉,北大西洋空中依然一片靜寂;在軍機進入美國領空後,他由F-16戰鬥機護衛降落於紐約已成廢墟的世貿中心大樓附近,在警車開道下回到聯準會。

當美國必須重整經濟或金融的運作與信心,聯準會主席都是不能缺少的主角。格林思潘以911恐怖攻擊事件做為回憶錄的序曲,而繼任的柏南克,也在回憶錄中留下第一頁來描寫總統召開緊急會議處理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沈重。兩人都以危機總動員似的場景開始,註解聯準會主席任內的成績與壓力,用平實的文字收納決策時波濤洶湧的經濟金融亂象。

臨危不亂 充分瞭解金融體系的運作

台灣的中央銀行,相當於美國的聯準會。格林思潘從空中緊急降落蘇黎世前,已經設想恐怖攻擊對金融體系的各種可能衝擊,雖然無法立刻趕回美國,仍隔海指揮聯準會;而柏南克在總統會議中的簡報,則成金援最大保險公司AIG的重要依據,遏阻金融危機的擴張。不管二人的評價如何,顯而易見地,央行總裁必須具備的第一個特質就是臨危不亂、具有關照全局的能力,也就是能充分瞭解金融體系的運作,並冷靜決策。

拯救金融市場不能沒有央行,維持經濟穩定也要央行。中央銀行的日常工作是監控經濟、金融現況,透過貨幣政策的制定及執行,避免價格脫離常軌,這也應是全球央行的首要任務。不管各國政府賦予央行何種職能,最重要的目標通常就是維持物價穩定,行有餘力則肩負金融穩定、協助發展經濟的任務等。

具有經濟學位的專業背景

價格由供給與需求決定,雖是經濟學的ABC,但物價的波動及其影響,有不同學派的理論與實證分析,實務上更有複雜的監控機制與導引流程,決定貨幣政策要有對經濟運作的全盤瞭解。而危機雖然罕見,但一旦爆發,通常有致命的後果,緊急決策依賴的也是專業與經驗累積的判斷力。雖然不是學過經濟學就能領悟實務的運作,但攤開全球現任主要央行總裁的學經歷,除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幾乎清一色都具有經濟學碩士或博士學位。

除了貨幣政策,中央銀行還負責支付系統的建立與維護。央行利用支付清算體系處理金融市場交易及零售支付交易所涉及的銀行間資金移動,一旦無法運作,金流中斷,經濟活動也將停頓,就像人身血管失去作用。911事件發生當時,格林思潘最先想到的其實就是支付系統是否受到破壞,因為系統若出問題,美國經濟將即刻癱瘓。

賴清德接掌政院後,喊出沒有蜜月期、試用期與磨合期,中央銀行總裁更需在就任後立刻能夠指揮、決策,對央行業務應有了解,不能慢慢學習,不管是在承平或危難之時,因此,專業背景只是最基本的條件。

有經驗

央行最明確的責任是貨幣政策的決定與執行,因此都設有貨幣政策委員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或理監事會決定貨幣政策,並由央行總裁擔任主席;不過,全球金融海嘯後,英國央行新設金融政策委員會監控大型金融機構、負責金融穩定,部分央行也將金融穩定增列為政策任務,美國聯準會本就有大型銀行的監管責任,我國個別銀行的經營狀況由金管會負責,但央行負責金融體系風險的監控,這也是央行總裁的重任。

央行總裁必須具備經濟、金融專業,而金融專業又以監控金融體系的穩定為優先,因此,經驗與學歷背景應有互為補充與加強的效果。歐美央行總裁不乏有在財政部或高盛等投資銀行的工作經驗者,而現任亞洲主要央行總裁則通常具有央行的歷練,甚至擔任過副總裁、外匯局長等。

各國央行進行貨幣政策操作,通常會調整重貼現等政策利率,或在金融市場買賣債券,以影響資金的價格與流動,其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多是國內債券,我國較為不同,資產主要就是外匯存底,外匯操作雖非貨幣政策工具,卻因牽動國內貨幣供給,而成為廣義貨幣政策的一環,又具影響進出口的效果,因此對外匯市場波動的掌控與理解能力,也應是我國央行總裁不能或缺的條件。

善於溝通

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出版的「金融與發展」(Finance & Development)雜誌2016年3月號,前印度央行總裁蘇貝羅(Duvvuri Subbarao)發表一篇名為「訊號與雜音」的文章,一開頭就寫了「擔任央行總裁的好處之一就是,市場緊緊抓住你說的每句話、把每個音節、細微變化、臉的抽搐都當做市場線索,而這也是做為央行總裁的壓力之一」。不管主、被動、願不願意溝通,市場都會解讀央行的做法與想法。

蘇貝羅說他一直在學習溝通,因為市場不從話語層面解讀他的話。有一次為了捍衛印度盧比匯價,印度央行採取了一些措施,他向外界說「當盧比穩定後,這些措施將被取消」,結果盧比續貶,他隔日趕緊改口表示「在有明確的證據證明盧比已經穩定前,這些措施不會取消」,果然使盧比升值。蘇貝羅說出了大多數央行總裁的經驗。

央行有各種政策工具影響利率、匯率,但要發揮政策效果,還需金融市場參與者的協同反應,過去格林斯潘擔任聯準會主席時,認為出乎意料的政策才能發生效果,因此他有名言,「如果你感覺我說的特別清楚,你可能就是誤解了我說的話」,但這10幾年來,各國央行的思維有了轉變,認為政策若能受市場了解,更能引導大眾行為達到政策效果,因此都致力於與大眾溝通。有溝通能力的央行總裁,才能收事半功倍之功。

央行總裁的重要性不能忽視

夠份量,才有力量。美國聯準會主席慣常列名全球最有影響力排行榜的前十名,排名在左近的是美、俄、中、德領袖、比爾蓋茲等各國領導人、商業鉅子,以及天主教宗。沒有權力基礎、未經市場檢驗的個人,為何在出任聯準會主席後,能夠與動見觀瞻的全球官、民、宗教領袖並列?

中央銀行家常說央行並非萬能,央行不僅未預見金融危機的發生,央行也無法單獨影響房價、不能控管股市,但這些「不能」,其實也正反映了央行的「能」,央行無法控管「局部」,因為貨幣政策、匯率政策,或是支付清算系統的維持,影響的都是全體,是一個國家的所有國民,甚至跨越國境之外。除了基本條件,央行總裁應有廣泛的興趣深入經濟的各個層面,及追求新知與時並進的能力。

過去20年來,各國央行已經更專業化、多元化、透明化,並更具獨立性,普遍獲得政治人物的尊重。這個工作雖然遠離人群,但不能脫離人性,只有在管理金錢遊戲的場子內,看到穩定的重要,才能駕馭突破困境的紛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