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野島剛看故宮:該放下政權法統重擔

2016/05/16 06:00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再度出書談故宮。(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專訪

「台灣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從成立伊始,就具有濃厚政治性,象徵著國民黨政府法統,故宮院長為內閣成員之一,即意味著和中華民國體制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繼《兩個故宮的離合》後,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再度推出鉅作《故宮90話:文化的政治力,從理解故宮開始》,透過第3者角度觀察、分析故宮在台灣的敏感特殊地位。

馬政府治下的故宮和中國交流頻繁,去年故宮成立90年,院慶便邀請北京故宮副院長到台灣與院長馮明珠一起發壽桃同歡。在國民黨政府文化政策下,說到故宮,台灣人又愛又恨,愛的是故宮館藏是人類整體文明的瑰寶,恨的則是故宮莫名的中國文化優越感。「我問過很多台灣人是否喜歡故宮,但大部分的人並不喜愛」,曾擔任《朝日新聞》駐台特派的野島剛認為,以博物館而言,故宮確實擔得起「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位,國人對故宮的隱形敵意,則來自兩蔣時代總用故宮「教育」台灣人該以身為「中國人」為榮的做法。

「博物館屬於全體國民,是社會的公有財產,不能淪為國家政治的手段。」野島剛進一步表示,隨著本土意識興起,台灣人已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故宮又代表過去秋海棠時代中華民國政府的法統地位,「台灣人確實很難親近故宮」。

隨著民進黨政府將於20日全面執政,野島剛認為故宮該放下「代表中華民國統治法統」的政治重任,及長期中華文化本位的優越感,往專業研究、教育博物館邁進,思考如何成為「台灣人的故宮」。他建議應仿效法國將羅浮宮納入文化部之下,「故宮在國家體制下的地位需要改變」。

野島剛指出,台灣是多元文化薈萃的島嶼,台灣人也不能接受將故宮館藏統統還給中國,「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故宮也在台灣落地生根66年,故宮作為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台灣也該試著拋棄意識形態,用藝術與包容的角度看待故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