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視《人間1》為告別作 李永豐:再喘也要爬回舞台演完

2016/05/16 06:00

劇中大量動作戲讓黃韻玲(右)和李永豐(左)深感:這次真的是最後一次演出《人間條件1》了。(綠光劇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劇中已經過世的阿媽,為了報恩都能爬回人間,我的告別作,再喘也要爬回舞台演完。」

去年11月剛生完第二胎的鍾欣凌,擔心老公無法一人照顧兩個小孩,甚至揹著二女兒到劇場排戲。(綠光劇團/提供)

2011年綠光劇團「人間條件」系列1到4集創紀錄連演,在1、2、3集都有吃重角色的李永豐,為了因應大量動作戲和激烈演出,便在場邊準備純氧和待命人員,號稱「用生命在演戲」;事隔5年,《人間條件1》展開第六度全台巡演前,他早早喊出「以後不演了」。儘管如此,踏進排練場的李永豐依舊敬業,排戲之餘還兼任戲劇指導,親身示範如何真打才不會受傷,眼見他手持雨傘,一下一下敲自己的頭,嚇壞現場一票後輩演員,忙出手阻止,「好好好,我們會了!」

除了李永豐,另一個頻喊「真的是最後一次」的演員,是一人分飾兩角的黃韻玲;她在劇中時而演出高中少女、時而演出因牽掛心上人重回人間的阿媽,角色切換時,需從蹲姿快速站起,每每讓在一旁觀看的劇組人員心驚膽跳,怕她閃到腰。年過半百的她,這次巡演後將告別「阿美」角色,未來恐怕更難看到「小玲老師」的少女扮相了。

2001年首演的《人間條件1》,原名《人間條件──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是編導吳念真的第一部舞台劇作品,因為太受歡迎,成為綠光劇團招牌系列,目前已推出6集。吳念真表示,這次巡演是「充滿紀念性質的重聚」,可能是原班人馬最後一次同台演出,因為「15年過去,幾個演員已經沒有體力可以擔負得起舞台上某些需要快速奔馳與躍動的部分。」

感到依依不捨的,還有劇組中的年輕一輩鍾欣凌,她笑稱,首次參與演出時還是「少女」,現在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了。去年11月剛生完第二胎便加入劇組,擔心老公無法一人照顧兩個小孩,鍾欣凌甚至揹著二女兒到劇場排戲,她笑說:「這次是老人版最終回,說甚麼也要回來參與。我不覺得辛苦,最辛苦的可能是觀眾,因為演員們年事已高、動作變慢,整齣戲可能會晚半小時結束。」

《人間條件1》25至29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後巡迴高雄、台中、台南,另於7月29、30日在國父紀念館加演3場,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