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講理之外 也得顧情緒

2016/04/20 06:00

文/綿羊與暴龍的媽

兄妹倆天天爭吵。這天晚上為了誰要挑選睡前故事書又在爭執,於是爸爸請他們猜拳決定,結果妹妹猜贏了,哥哥猜輸了。

根據經驗,不管是誰輸誰贏,另一方都會賴皮,果不其然,猜輸的哥哥氣呼呼跳回床上說:「好啦,都給妳選!」

7歲的孩子已經意識到猜拳帶來輸贏結果,即使萬般不想接受,但已經在小型社會裡學習的他,知道應該接受輸贏,只是還是很氣。

事情發生時,我心裡快速地思考要用什麼角度勸導哥哥,在我還沒想好時,哥哥說了一句話:「我是故意輸給她的。」

爸爸馬上接話:「哇,哥哥你真棒,原來你是故意輸的喔,我就知道你最愛妹妹了!」我忙著幫腔:「是喔,也只有你這麼聰明,才知道要怎麼輸給妹妹呀~你真是太厲害了!」

被我們夫妻這樣一褒,哥哥心情平復了不少。其實他在說那句話的時候只是不服輸、不想認輸,在他的小小心靈裡還是一句氣話,但在我們看來,這是一個學習轉念的過程,把他的話解讀為善意的釋出,讓他知道這樣的善意很有愛也很有智慧,因為他的一句話,讓輸給妹妹這件事變得非常有意義。

跟孩子相處越久就會發現,禮讓、等待、禮貌……等這些帶有自律、自我控制的行為並非天性,而是需要引導與學習的,而且多數是從負面情境開始的。兄妹爭奪物品時教導他們要互相禮讓、輪流玩遊戲時告訴他們要等待、與同伴發生爭執時要互相說對不起……因為情境而產生的人性反應、刺激引發的負面情緒,需要透過家長或師長的引導去轉換、進而教育他們合宜的行為反應。這個過程是在與人的天性做對話,不是打打手心、大聲叱罵就可以學會的,他們在學、我們也在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