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沒有苦雨春風 鍾肇政看淡當年戀

2015/07/27 06:00

鍾肇政開朗幽默,再三表示《苦雨戀春風》內收錄的不是情書,只是談論日常的書信,逗得現場來賓哈哈大笑。(記者楊明怡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作家鍾肇政昨日出席《苦雨戀春風》簽書會,文友、讀者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91歲的他開朗健談,說該書沒有「苦雨」也沒有「春風」,讀者要是想看戀愛故事「一定會失望」!

3月出版的《苦雨戀春風》,收錄鍾肇政1946至1948年間以日文寫成的264封書信,鍾肇政回憶,書中的「她」是他擔任國小老師時的同事,「我一看到她,就像掉到蜘蛛網一樣被迷住了。」不過,兩人有緣無分,因為女方告訴他,兩人是姑表親。說到這,鍾肇政敲敲灰白的頭髮,說照客家傳說,姑表親結婚會被雷公打死,「姨表就可以」,把大家都逗笑了。

鍾肇政說,所有信件寫的都是日常瑣事,讀者買來看他話家常可以,不要抱著想知道「鍾老那個老頭怎麼談情說愛」的好奇心,不然一定失望,因為書中「沒有一句話談到愛,沒有苦雨,也沒有春風。」

花費4年時間編譯此書的張良澤忍不住吐槽,「他說沒有什麼,其實不是。」張良澤說,他拿到信紙時,上頭有淚痕和超過60年還聞得到的菸酒味,足見鍾肇政寫時用情甚深,他開玩笑,「人老了,凡事都看得很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