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洪三雄 陳玲玉 追憶似水學運年華

2015/07/27 06:00

洪三雄(左)贈書給台大法學院,由院長謝銘洋(中)代表接受,右為陳玲玉。(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狂飆的70年代,有群大學生不畏打壓,用筆桿與行動掀起學運,籲求政府開放選舉,實踐「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真義。國票證券董事長洪三雄與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玲玉用新書《也追憶似水年華》記錄這段學運過程,重現杜鵑花城內的烽火青春。

「1970年代我們在台大校園追求自由民主,現在台灣學生仍在街頭追求自由民主,社會彷彿原地踏步。」洪三雄、陳玲玉夫妻倆回到台大法學院舉行新書發表會,在台上先後分享兩人在學校中如何分進合擊對學校開刀、向社會進軍,帶領學運衝撞體制。

1970年時,21歲的洪三雄是台大法代會主席,小他一歲的陳玲玉為法代會祕書長,第2年她在他的鼓吹下接任主席,他則改任台大法言社社長。有才華、健筆又有魄力的兩人秉持對自由理念的堅持,透過多場座談會及刊物《台大法言》傳遞追求民主的火把,為當時壓抑窒息的社會灌入新鮮空氣。

但兩人也付出代價,職業學生的指控、警總約談、疲勞審問,洪被迫放棄出國留學的機會。回顧這段歲月,洪三雄及陳玲玉感念當時恩師陳鼓應、韓忠謨以及訓導長張德溥等人的支持與庇護,也細數學運夥伴間彼此掩護的鬥志與友誼。

「這本書其實有3個不是:首先不是政治書,裡面卻都是政治問題;不是夫妻倆的傳記,而是時代共同回憶;最後這本書不是寫來賣錢的,版稅通通要捐給紙風車做公益。」洪三雄表示,撰述這本書是希望藉由過去的歷史反思,探望與提升台灣美好的未來。陳玲玉則說,這本書想獻給台大師長,「書中共有252人,有著我們那代人共同的年輕回憶。」

洪三雄、陳玲玉認為,青春的衝撞也許並不盡如人意,歷史雖然留不住,「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記,在歷史的鏡子裡,可以看到人性的晦暗與光輝,政治的狡詐與磊落,學術的醜陋與良知,藉以省思過去,面對現在,展望未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