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她的名字不叫菲傭

2015/07/27 06:00

文/鍾邦友

我家樓上有一位印尼籍的移工,個性活潑大方,見到左鄰右舍都會主動打招呼,在社區人緣頗佳。每逢倒垃圾時,我也常與她寒暄幾句,自覺把她當本地人一樣看待,不會有歧視感。

不過前陣子看到幾個婦女團體跑到教育部去抗議,說高中地理科微調課綱竟使用「外籍新娘」、「菲傭」、「印傭」等歧視字眼,「課綱微調搞黑箱,族群平等攏破孔」斗大的標語這才一言驚醒夢中人。

我們與朋友或本地的鄰居相處時,就算不知道名字,也起碼知道他們姓什麼,同時也會稱呼某某先生或太太,熟稔一點的,還會叫名字,可是對這些新住民或移工,差別待遇就油然而生。

即便我們和那位移工有說有笑,但若與別人提到她,總是順理成章地脫口而出「那個菲傭」,非但沒有名字,甚至連國籍都被錯置;類似的情形也出現在鄰居的中國或越南配偶身上,外籍新娘彷彿等同她們的代名詞,一樣不需要名字與國別。

原來我那自認沒歧視的想法,一直都是良好的自我感覺!下次,遇到那位小姐,一定要問該怎麼稱呼她,因為她名字鐵定不叫菲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