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郁秀論文創 旗艦才是領頭羊

2015/05/25 06:00

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推出新書《文創大觀2》,以自身經驗探討文創實例。(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楊媛婷/專訪

台灣自2002年推出文創產業政策後爭議不少,松菸文創園區近日更捲入真假文創風暴。前文建會主委、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推出新書《文創大觀2》,結合政府與民間經驗為台灣文創重新診脈。她指出,目前文創最大的問題就是政府遲遲未推出文創旗艦計畫,也缺乏產業的整體配套政策,才會陷入瓶頸。

繼《文創大觀1》探討文創政策理論,《文創大觀2》以陳郁秀自身經驗談論文創實例,「文創產業不能單談政策與理念,而是該如何親身去參與執行。」她表示,自己在文建會(現文化部前身)主委任內推出文創政策,就是因為早年曾在歐洲生活多年,「在當地不會有人特意談論文創,因為文化與創意完全就融入在生活裡。」陳郁秀強調文創產業其實就是產業升級,「只要運用藝術文化、科學技術及現代經營管理,所有產業都能稱為文化創意產業」,絕非僅在文創園區裡,「文創是生活的一環,文創當然無所不在」。

不過政府大力推動文創產業,國人概念仍相對模糊,為了讓大家更理解文創真義,陳郁秀陸續撰寫文創相關書籍,《文創大觀2》就以法國文化品牌為例,用親身經驗談台灣品牌如何推向國際,並以品牌的意象、空間、服務與產品等實例,塑造「台灣品牌」。

「發展文創是時代的趨勢,」陳郁秀舉「韓流」為例,指出韓國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影視音樂產業,進而帶動相關硬體、科技發展,甚至創造時尚流行議題等,但台灣政府的文創產業政策卻是雨露均霑,「在資源分散下,政府沒做好旗艦計畫,自然很難有領頭羊的火車頭帶動其他產業。」

陳郁秀對於台灣文創產業的未來仍持樂觀看法,「只要政府能提供明確的政策、建立輔導平台,依目前各行業累積的能量,應該能爆發出一定成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