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校園SNG〉孩子有過動症?家長別排斥

2015/04/08 06:00

文/曾易昌

隨著醫學的進步以及教育界對於特殊教育的重視,大多數教師與家長對於患有過動症的小孩的認識,可以說是與時俱進,但是問題就出在少數家長對於過動症有不正確的觀念,認為那是「汙名化」、「貼標籤」。

這些拒絕面對現實的家長,只要一聽到老師建議帶小孩去看兒童心智科,立刻火冒三丈,認為老師歧視「比較活潑的小孩」,或者怪罪這樣的說法是暗示小孩有「精神病」。於是從拒絕與老師溝通,或打1999控訴,甚至找上民意代表修理老師等等的反應都有。

因此部分老師觀察到有疑似過動的小孩時,根本不想告知家長,避免讓自己惹上麻煩。所以現場教師對於家長一定要展現出誠摯的教學熱情,只有在取得家長的充分信任之後,讓家長相信老師是完全無私地愛小孩,才能讓家長聽得進去老師的建議。

另一方面,有的家長雖然努力去了解過動症,但是面臨吃藥這個問題,往往又卻步了,原因就在於這些家長深怕吃藥會讓小孩發生不良副作用。針對這一類的家長,我通常是舉以前教過的學生的用藥經驗來加強信心,一方面也建議他們閱讀有關治療過動症藥物的書籍,並尋求不同醫師的第二意見。

在教育現場觀察上,有過動症的小孩,在有無經過治療的比較上,有天壤之別。沒有經過治療的過動症小孩,較常與人發生衝突,人際關係較不佳,課業學習上也有相當困難,這是因為他們只有極短時間的專注力。特別在小學這個階段,正是培養人際互動與基礎知識的黃金期,家長千萬不要為了自己似是而非的觀念而抹殺了小孩的學習。唯有走出去,接觸正確的資訊,才能替自己與孩子創造美麗的人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