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同學哈啦會〉別讓勝女變剩女

2015/04/07 06:00

文/艾哈拉

我任職的公司在年後颳起了「離職/跳槽」風,因此整個三月份,只聽到各單位主管在互相探詢:你找到適合的人了嗎?

然而,所謂的「適合」,並不是只有學歷、專長和工作經驗的要求,就連對性別的考量也有著明顯差異:像是看到35歲的熟女履歷,男性主管就會有「叫不動」的顧慮,但是換個年輕美眉,卻又擔心她們是不是過於嬌生慣養;此外,面對未婚的女性,要考慮她們是否會因結婚生子而離職?但已婚有小孩的,又煩惱她們是否很難配合加班或出差?

總之,女性不但在進入職場前,必須比男性接受更多的檢驗,就是面對任職後的晉升,也多半有著工作與愛情(或工作與家庭)難以兼顧的挑戰,因此,網路也就出現了勝女VS.剩女的諸多討論。

根據屏東教育大學的簡成熙所長表示,台灣社會已經出現不少學歷、經濟力、獨立自主力都不輸男性的「勝女」現象,因此女性不但不必有「三十拉警報」的恐慌,甚至對「適婚年齡的界定,也應該重新思考。」

簡所長並且進一步指出,以勝女取代「剩女」,是比較積極的觀念,因為生命中某個時段,沒有選擇婚姻,並不代表未來不會走入婚姻,有些人直到七、八十歲,才找到真愛,所以「我們更應尊重多元的人生規劃。」

只是,對於多數晚婚或不婚的職場女性而言,她們哪有權力做「多元的人生規劃」,根本是被迫在家庭與工作間,找到最好的平衡點;因此就像是高雄市政府在今年婦女節所舉辦的「兩性共治」活動一樣,如果我們的學校及父母,不能培養男性分擔家務的觀念,那麼,女性就勢必得繼續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被迫選擇要當勝女還是剩女!

(同志怎麼看待異性戀?異性戀對同志又有哪些好奇?不妨透過電子信箱gayfriendly@hotmail.com.tw,「異同」哈啦「一同」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