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孩子學吃飯 別給壓力

2014/12/07 06:00

文/小綾子

孩子漸漸長大,要鬆開的手也愈多了;然而,一收一放之間的過渡,愈需要大人十足的同理心,去陪伴他成長過程裡的不適應。

孩子3歲了,我開始要求他要自己吃飯,或許是不熟練、或許是還沒準備好,一餐飯下來,玩菜、嬉鬧聲不斷,也伴和著我此起彼落的「吃快一點」、「你要認真吃」、「不要玩」的聲音,著實抹煞了菜肴的美味。

孩子也因為感受到大人期盼強求的壓力,出現了短暫的退化行為,變得更加依賴、挑食,結果是大人和小孩都對吃飯感到恐懼,也讓辛苦的媽咪超沒成就感。

我開始重新檢討用餐策略,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深度理解孩子為何會如此?立行減法策略,將問題回歸到「用餐」這件事,拿掉了餐間的提醒和過多的食物選擇(不考慮個人喜好,一人一份的盛裝),我也不再分心他吃飯的情況,讓他自然地從情境裡模擬大家的餐桌禮儀,讓孩子更專注在「吃」這件事。漸漸地,他拿湯匙的手愈來愈巧,能順利地自己餵食,甚至現在的他能很享受地吃飯。

理解他不會、不能做到的原因,將干擾的因素拿掉,並清楚訂下規範,把自主權還給孩子,用信任幫助他建立生活的能力。有時父母親過多的幫助反而是孩子學習的阻礙;大人還需小心別讓情緒主導一切,生氣打罵造成孩子心理挫折感外的第二次傷害。

用多點愛心和耐心,向問題深處看去,孩子其實比我們更期待成長帶來的轉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