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火山爆發難預測 核電早該停轉

2014/10/21 06:00

御嶽山的火山爆發等於證明了座落火山旁的日本核電廠的危險,而台灣未嘗不是呢?(路透)

文/劉黎兒

Q:我看日本發生了戰後最慘的火山爆發,日本還要重啟附近有火山的九州川內核電廠嗎?

A:這次位於長野縣、歧阜縣「御嶽山」在9月27日突然發生火山爆發,雖然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川內核電的重啟不受影響,事實上各界反對聲浪再度升高,川內核電今年內不可能重啟,亦即日本今年內不可能重啟任何核電。

御嶽山突然大爆發,許多報導如路透社都在新聞中加上一句「御嶽山周邊沒有核電廠!」因為要是有核電廠的話,又會造成世紀性的大災難,而日本有110個火山,隨時哪裡火山爆發也不足為奇。

現在日本各界反對川內核電以及其他火山旁的核電重啟,認為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審查過度寬鬆,而且隨便判斷附近的火山或火口湖爆發可能性很低,是毫無科學根據的安全謊言,因此要求全部重新評估,反對任何核電重啟。

御嶽山的火山爆發,根據逃命成功,甚至死亡的登山客留下許多影像,知道爆發根本就是瞬間的事,要逃命都來不及,也因此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就表示「御嶽山噴火,就是連專家也都認為是超乎預想的,預想之外,隨時都可能發生。」以及「地震、海嘯以及火山爆發是在各地都會發生的,日本是不能搞核電的!日本不能不成為零核電的國家!」

曾任職日本原子力研究所的技術評論家櫻井淳指出,「現在被說至少5年內會噴火的富士山,最擔心的是會影響在西南90公里中部電力的濱岡核電廠,因為火山灰是會飛散數公里以上!」的確如此,這次御嶽山的火山灰也是隨噴煙上升到6千公尺而散落到長野、山梨、岐阜、靜岡4縣,波及範圍非常廣泛,甚至上百公里外都有。

櫻井淳指出,如果濱岡核電廠遭到火山灰覆蓋的話,則在機能上會發生影響,尤其送電線若積有大量的火山灰的話,就可能會導致喪失外部電源,如果緊急用的發電設施也無法發揮機能的話,則可能像福島核災一樣,冷卻設備會叫停;而且如果數十公里都積灰的話,交通機能也會受阻,連對應核災的人才想趕到現場都會發生困難。

日本是地震國的同時,也是火山國,御嶽山的火山爆發等於證明了座落火山旁的日本核電廠的危險,而台灣未嘗不是呢?像地質專家、前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便曾指出,台北盆地已接近400年地震再現率,且北部大屯火山群也證實是休眠活火山,一旦面臨2、3公尺的火山灰覆蓋,北部核電廠是否有能力足以承受?

台灣不僅陸地有火山,連北部海底都有多座活火山,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也曾表示,核四廠半徑80公里海域內,有七十幾座海底火山,其中11座是活火山,有活躍跡象,若遇超級地震與海嘯,台灣核電廠將會有嚴重災情;台灣三處老朽核電廠旁或核電廠下處處是活斷層,又有火山威脅,早該停轉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