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新書還原美麗島史實 楊青矗記錄台灣民主

2009/09/09 06:00

楊青矗完成政治小說《美麗島進行曲》,將美麗島事件等史實化成文字。(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趙靜瑜/專訪

一生投入小說創作,也為美麗島事件坐牢四年的勞工作家楊青矗,日前完成了政治小說《美麗島進行曲》,將高雄美麗島事件等史實寫入小說,此書預計於本月上旬由敦理出版社出版。在這三部曲當中,一群又一群的台灣政治受難者雖然名字不同,但都是台灣追求自由民主過程中的偉大主角。

《美麗島進行曲》共計將近八十萬字,分成〈衝破戒嚴〉、〈高雄事件〉以及〈政治審判〉等三部,期間包括消化資料以及書寫過程就超過四年。楊青矗表示,「現在寫也是時機使然,因為有很多過去所謂的祕密檔案,現在都可以公開,也都可以成為小說中的材料。」

「不用虛構的名字,是因為這些主角都還在人世,這也代表我寫的每一個字,都可以對歷史負責。」楊青矗說,美麗島事件是繼戰後二二八事件之後最大的政治事件,對於台灣人民來說,也是最具民主教育意義的事件。書中詳細描述了軍法大審中八位被告與律師團在法庭的答辯過程,非常精采。

「每一項真史實,就算是偉大的天才,也無法想出這本書中所寫的曲折與辛酸。」像林義雄因母女被暗殺的內心曲折跟痛苦,等於是為台灣背負了十字架,這些史料因為寫這部小說重新被楊青矗找出來,繼續咀嚼與重建,整個書寫過程,楊青矗心情之複雜,不在話下。

「累倒是不會累,這代表一個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紀錄,加上其間夾雜著自己的生命與理想。」楊青矗說,堅持到最後得以完成這本書的力量,也正在此。「追求台灣的自由與民主,這個理想不會改變,這三部曲透過小說形式,可讓讀者想一直看下去,了解台灣現在的自由民主是過去的努力、犧牲與積累,這就是最大的意義。」

三部曲從美麗島開頭,一直到高雄事件與結尾的回復名譽,楊青矗在書中放了「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給他的回復名譽證書,雖然不能減少當年國民黨政府對於台灣民主運動以及人權的踐踏於萬一,卻證明了國民黨當時製造政治犯的醜陋行徑,「但,這也是史實的一部分,我仍忠實陳述。」楊青矗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