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學、舞蹈、音樂、戲劇、美術、歷史、工藝串遊------- 逾百條路線實地走訪 閱讀台灣

2021/04/26 05:30

保存完善的日式宿舍群古色古香。(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日式宿舍群古色古香。(記者凌美雪攝)

誠如此次文博會的概念,文化是長在土地上的容顏,可以透過文學、舞蹈、音樂、戲劇、美術、歷史及工藝等,不同領域所展現的內涵體驗到,因此,不會僅止於首都或大城,小鎮與偏鄉也一定有可親可近的好人文。

在日式屋舍中體會閱讀樂趣,品飲咖啡香。 (記者凌美雪攝)

相同的概念,文化部自2017年開始響應世界閱讀日,串聯全國各縣市地方政府、教育部公共圖書館及書店,每年辦理數百場活動;2019年起,以「走讀台灣」為主題,推動「文本」結合「走讀文化路徑」的閱讀體驗推廣活動,帶領民眾透過行腳過程體驗在地節慶、瞭解文史事件並認識相關著作,產生對閱讀文本內容的興趣。2020年進一步以獎勵各界串聯建置年度主題走讀路徑及策辦深度閱讀體驗活動方式推動,包括文史、藝術、產業文化、生態科學、社會關懷或文化平權等主題,並強化「走」與「讀」的連結,盼打造「走讀台灣」成為代表性閱讀品牌。

台灣文學基地開放後也推出走讀路徑。(記者凌美雪攝)

「走讀台灣」至今已累計超過百條文化路徑,文化部於上週423世界閱讀日公布今年規劃的主題活動,包括「文史」、「藝術」、「產業文化」、「生態科學」、「社會關懷或文化平權」、「台灣文化協會百年啟蒙」等6大主題,自即日起至10月,民眾可參考《走讀台灣》官網羅列的內容自行走訪,部分路線也可透過官網中的「走讀路徑」連結報名參加導覽。(編按:目前該官網設計不夠完善,查詢困難,文化部表示還在調整中。)

1906年生的陳植棋,是與廖繼春同期的台灣前輩畫家,因為25歲就病逝,留下的作品不多,但他卻是繼陳澄波、廖繼春之後,第3位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畫家。在當年以美術力支持台灣文化啟蒙運動的風潮裡,陳植棋這件〈真人廟〉(1930,油彩、畫布,80 × 100公分)如今看來意義非凡,表面上畫的是一間破廟,但因廟址是在蔣渭水等爭取台灣主體性份子組織政黨所在地的隔壁,陳植棋以色彩濃烈、強勁有力的筆觸,象徵困境中依然熱血充滿生命力,作為對這些為台灣而努力者的致敬。(文:記者凌美雪,圖:文化部提供)

此外,文化部16間附屬館所將陸續以6大主題規劃相關路線(目前只有國父紀念館及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已上線)及活動,內容涵蓋文學、音樂、美術、歷史、工藝、傳統藝術等多項文化領域的走讀活動,透過館所推出的走讀路線及書單,讓參與的民眾從不同領域連結文本,包含國立台灣文學館以「文協百年」為主題、國立台灣博物館從民眾生活記憶出發,以及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工藝中心、中正紀念堂等針對原住民、新住民、平權等議題規劃路線,或舉辦桌遊、展覽、市集、音樂會、電影放映等活動。

為號召更多在地化的民間力量,文化部自即日起至5月24日止,受理「走讀台灣主題路徑建置計畫」民間單位徵件,邀請全國各縣市書店、出版單位及文史工作室共同策辦精選文本與特色路徑,讓民眾一整年都能閱「讀」台灣原創出版品及實地「走」訪相關特色場域,申請詳情可至文化部獎補助系統https://grants.moc.gov.tw/Web/index.jsp

文化部也將於5月6日在台視舉辦徵件說明會,詳情亦將於「走讀台灣」官網https://worldbookday.culture.tw/home/zh-tw公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