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碧海藍天彩帆行 陳輝東美的探索

2021/03/31 05:30

〈碧海藍天彩帆行〉,197x300cm,2020。(陳輝東/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從南美館董事長職卸任2年後,陳輝東回到南美館舉辦生涯重要的創作展「美的探索」,4月1日開展,4月3日舉辦開幕典禮。陳輝東表示,此次展出約120件作品,「雖只是我創作中的一部分,但從這些作品可以完整看到我各時期的創作面貌。」

〈夏日〉,30F,1983。(陳輝東/提供)

南美館推手 意義非凡的藝術家大展

〈人類的故事〉,72.5x91cm,1973。(陳輝東/提供)

身為台南出生的藝術家,陳輝東投入繪畫創作60餘年,是備受敬重且廣受收藏家歡迎的資深藝術家,基於對故鄉的熱愛,陳輝東先後在台南催生了台南文化中心以及台南市美術館,尤其南美館開館這2年備受國內外觀光客注目,已是台南新的文化地標。

陳輝東於2010年受當時巿長賴清德支持,花費8年時間打開南美館大門。過程繁瑣艱困,但他任勞任怨,把所有困難一一克服,2017年第1屆董事會成立,賴清德聘任陳輝東為董事長,直到2019年,開館2個月後,第1任董事長任期屆滿,陳輝東決定不續任,轉身重回專職畫家,同時受邀重返南美館舉辦個人創作大展。「看到南美館順利落成,成為台南新文化地標,心中的感動和安慰難以筆墨形容。」陳輝東說,「有幸受邀在南美館展出,能將年少至今的繪畫歷程呈現在展廳供觀者欣賞,對催生了這棟館場的我來說,意義重大。」

或可說,如果沒有陳輝東就沒有現在的南美館,即便是在南美館開館後才上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每次介紹南美館時,都對南美館如期如質完工開幕津津樂道,因此,在南美館開館2年後,終於迎來陳輝東大展,對南美館來說也著實意義非凡!

創作生涯代表作 經典匯聚

此次展出作品內容含括花卉、人物、裸女、船影、風景、靜物等,除新作之外,也向收藏家及美術館借件,陳輝東向來人述說每件作品創作過程的藝術理念,以及許多作品問世後歷經的有趣故事,比如向國美館借展的〈夏日〉,完成於1983年,是早期裸女系列當中最具代表性並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以橫躺女體二分畫面,逼視觀者的眼睛。因豔陽而反射白光的沙灘,突顯女性肌膚的豐腴健康。畫家選擇以海鷗的歇腳,巧妙形塑動靜之間的變化。幾乎占據1/4畫面的紅色陽傘,一方面平緩了沙灘的素潔,也隱喻著美麗軀體燃燒的動力。完美的寫實手法,呈現人體的骨幹與肌肉的牽引力道,是當年47歲的陳輝東創作生涯重要標誌。

陳輝東笑說,這幅畫當年還發生一個小插曲,即原本受邀參與外島的一個聯展,但作品運送過程聽聞輪船沉沒的消息,面對媒體大肆報導,陳輝東原是心痛無奈,沒想峰迴路轉,運輸單位回報所有油畫因延誤了上船時間,幸運躲過一劫。但〈夏日〉意外因此爆紅,許多收藏家與美術館都表達有意購藏,最後是由國美館順利典藏。

海闊天空的 藝術航行

全新的創作展,當然也要看看藝術家這兩年蟄伏的成果,陳輝東挑選2020年新作〈碧海藍天彩帆行〉(197x300cm)做為展覽主視覺,「在我的感覺裡,船和人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因船得以在海上執行意志,也因為船而得以更了解海洋的偉大和包容,而這當中,人之於船和大海,是何其渺小而微不足道,然而,人對生命的延伸如此堅毅強烈,卻又是何等不容忽視。」

取大海行船的堅毅與勇氣、汪洋的胸襟,陳輝東說,他對船的一切詮釋,不僅是自我生命成長的心路歷程,也是數十年來對美的探索,海闊天空的清朗更是他對現在生活的夢想與追求。

陳輝東創作展自4月1日起,在南美館2館展出至8月29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