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美館長遭爆夫人干政 文化部長下令調查

2020/10/07 05:30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左1)遭爆疑似不當主導採購案。(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遭媒體報導疑似「夫人干政」惹議,包括耗資百萬公帑採購進口沙發等。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已請政風室啟動調查」,林志明本人回應統一由國美館說明,國美館則於昨天傍晚發聲明指出,「將配合文化部專案調查;針對週刊報導涉及損害林志明館長個人聲譽之事,將尋求法律途徑捍衛自身清白。」

根據《鏡週刊》報導,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自上任後,妻子彭安安不斷以館長夫人身分「干政」,包含主導採購120萬元進口沙發、使喚員工、跟隨公務出國等;而林志明本身在館務推動上,也多有爭議之處,比如先前館內展場今年6月因漏水遭員工PO網爆料後,林志明也被爆得知後將該名員工調職處分,以及招標修復畫作人員資格不符,造成畫作損壞等。夫妻兩人的行事爭議,先前已在藝術圈傳言議論紛紛,還在網路鬧得沸沸揚揚,針對相關爆料,林志明回應《鏡週刊》,強調聽過傳言,但全盤否認。

對此,國美館聲明稿似乎避重就輕,說明添購百萬沙發一事,均依政府採購法所定程序,成立具專業學者專家在內之評選委員後,召開評選會議,經公開客觀評選出優勝廠商,還指獲選廠商所提供的品牌家具已販售至世界各大美術館及博物館。楊三郎作品修復損壞案,則只回應損壞後召開該案廠商履約疑義審查會議,為何由副館長到場主持,並未說明林志明是否有主導將修復案交給特定廠商。

至於國美館員工因上網爆料導致調職處分,國美館表示,是因業務需要,進行3次專業人員職務調整,更無透過政風人員調查,媒體報導屬誤解。但此事館員爆料展場漏水一事,本報率先報導之後,即聽聞該名員工與其當時所屬部門,當天就被館方關切,沒多久,該名館員就被調職,是事實。

雖然館方揚言提告,但對於媒體報導的諸多爭議事件,文化部也發聲明表示,針對其家人言行,文化部長李永得先前已嚴正告誡。此外,關於其他是否涉及行政或法律疏失事項,已請政風處進行調查。

【林志明 彭安安】小檔案

林志明/策展人、藝評人與譯者

◆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學院文學藝術語言體系研究博士

◆2013年至2016年擔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系主任

◆2018年,由時任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接任國美館長一職,鄭麗君表示,「林志明深厚的學術能量與國際視野,是帶領國美館進一步再升級的不二人選」。

彭安安/藝術家

◆國立關渡藝術學院美術系學士、台南藝術學院造型藝術所碩士

◆1998年前往巴黎藝術村工作室進修一年

◆1999年參與巴黎華僑文化中心14人聯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