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斯圖加特芭蕾舞團 鎮團代表作羅密歐與茱麗葉

2019/10/22 05:30

斯圖加特芭蕾舞團將帶來《羅密歐與茱麗葉》芭蕾舞劇。(衛武營/提供)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曾被《紐約時報》讚譽為「芭蕾奇蹟」的德國斯圖加特芭蕾舞團,將於本週登台,以全明星演出陣容,帶來舞團的鎮團代表作《羅密歐與茱麗葉》全本3幕芭蕾舞劇,並由來自斯圖加特州立歌劇院的指揮Wolfgang Heinz帶領高雄市交響樂團,現場演奏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Serge Prokofiev),專為此芭蕾舞劇所譜曲的優美華麗樂章。

《羅密歐與茱麗葉》以華麗的布景與服裝,呈現豐富多彩的群舞橋段。(衛武營/提供)

斯圖加特芭蕾舞團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世紀的符騰堡宮廷。1961年,已故編舞家John Cranko接受符騰堡州立劇院(今斯圖加特州立歌劇院)任命為舞團藝術總監,並為舞團創作了許多戲劇張力十足的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即為代表作。John Cranko執掌藝術總監的12年,將斯圖加特芭蕾舞團推向全球頂尖的芭蕾舞團,John Cranko也躋身20世紀最偉大的編舞家的行列。

全劇多元風格的舞碼曲目,以喜劇突顯悲劇的創作手法。(衛武營/提供)

John Cranko為斯圖加特芭蕾舞團打造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於1962年12月首演便驚豔世界舞壇,歷經半個世紀仍被公認為當今世界上最成功的舞劇之一,也是斯圖加特芭蕾舞團最引以為傲的鎮團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全劇由德國知名劇場大師Jürgen Rose操刀設計,華麗的布景與服裝,將原汁原味完整地在舞台上呈現。包括令人屏息的樓台會雙人舞、瀟灑的鬥劍場景、豐富多彩的群舞橋段,加上多元風格的舞碼曲目,超過22個國家的優秀芭蕾舞者加入,向世人展現獨特的德意志芭蕾藝術風華。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稱讚此舞劇是經典中的經典,舞蹈與戲劇水乳交融,首演50年後仍然新鮮,仍然讓人悸動;倫敦《每日快報》則讚譽透過舞者們肢體精準細微掌控,以喜劇突顯悲劇的創作手法,令人歎為觀止。

距離上一次斯圖加特芭蕾舞團訪台,睽違了35年,此次帶來堪稱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芭蕾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10月26、27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