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馮平/北緯41.3度

2019/05/14 06:00

◎馮平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C城,北緯41.3度,我們老早就等著春天,盼望著春天。不是嗎?去年10月中旬,暖氣就開了,這一開,都大半年了。走過小雪、大雪,歷經小寒、大寒,聽見驚蟄,立春了,但是過了清明,下了穀雨,眼看都要立夏了,暖氣還關不起來。

春天的腳步真的近了嗎?是,又不是。

三月底,我把四隻浪貓從陽光房(sun room)請出去了,大家算是平安又度一個冬天。雨,也紛紛,也霏霏。空氣濕潤了,泥土濕潤了;門口的水仙花,每年都率先抽苗吐蕊,盈盈綻放。鬱金香也開了。街上隨處可見一排排的花樹,白的,紅的,粉嫩的,全都鬧起來了。

春消息如此明確,但溫煦的陽光在哪裡呢?太陽乍一現,又消失了。天上湧動著雨做的雲,整座城巿像塗上一層油水做的濾鏡,飛過去的鳥都以為是一隻迷路的魚。太陽被晚娘綁架了。

氣溫在攝氏五度徘徊,上週我氣了,任性去關了暖氣──我在向誰抗議呢?戶外,浪貓抱團睡在我前廊的椅墊上。室內,我瑟瑟發抖,頻喝熱水暖身。幸好還有電熱片,我家的貓告訴我,她要一輩子跟電熱片不離不棄。

十九個春天;我在北緯41.3度,盼望著第十九個春天來到。我也終於明白,不是什麼事情都能盼來的。春天再遲,只要地球在轉,我們在大氣層下呼吸,春天總是能盼來的。但是,那個人呢?那個人不來,我盼著盼著,跟著地球轉著轉著,還是盼不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