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時雍/【給孤獨】 楓香

2019/05/14 06:00

◎李時雍

落地的窗,像一個透明的容器,裝著室外的物景。空巷、舊公寓、眼瞳對視的窗台,樓高的枝葉茂密,將午後的陽光,畫成桌面上抽象的線條。

同樣的杯水,和店員點同樣的手沖咖啡,待放涼才想起地啜飲一口。男孩就著桌,專注聽我牙牙詞語間的意思,他高高紮起的長髮晃搖似疑惑,一垂一點時像終於理解。我,過去,工作,為了,一份報紙,做編輯,有五年。我,那一年,搬到波士頓,造訪了,若干城市。我,希望,成為一位老師,有很多學生。我,喜歡法國電影,新浪潮,那是為什麼,我學法文。

唇齒在這字上咬緊,共鳴在前、或在喉間,字詞間加上連音,像唱歌一樣,男孩鼓脹著雙頰,慢動作般,重述、示範我剛講出的句子。

這間咖啡館深藏在溫州街盡頭一幢老公寓的樓上。任職雜誌社那年,每月都有四、五個訪談工作,我常和作者約在鄰近學校、這巷弄間的咖啡廳。記得初次循地址走至巷路之底,在那株蔭影的樹下找到店的門牌,穿過仄暗的側門,乘老電梯上到三樓。彷彿沿樹洞攀上樹冠層,浮現眼前的一室,乍然明亮。大張木桌子、黃暈的燈泡低懸、高腳椅、臨窗對向蓊鬱的枝葉,約好的作家已在其中一個位置上寫稿,角落的電視播著無聲的足球賽。

整個四月,法文系男孩陪著我在這間咖啡館練習法語對話。你好嗎?我最喜歡的導演,他的名字叫尚盧.高達。黃昏店關門時離去,相偕走一條長長喧騰起的街路,閒聊生活,他點起菸,那時也許他想起雙叟、也許想起蒙馬特曲折的巷道。

那天我抵達公寓樓下稍早,一直好奇窗前那株樹的學名,湊近看見小小的掛牌上,標記著「楓香」。我輕輕默念著那發音,楓香楓香,忽然一時,發覺它的名字,就是法文(français)。此後當有人再問起,我會說:我,喜歡法語,因為,楓香。●

■【給孤獨】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