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父母住院 人性大考驗

2019/05/07 06:00

父母住院 人性大考驗

文/林思妙

那天,就寢前突然電話鈴響,「這裡是XX醫院急診室,請問妳是XX女士的家屬?」一驚。

原來媽媽血壓狂飆,右手麻痺,熱心護士通知我到院照料爸媽兩個八十多歲的老人。他們一定怕孩子擔心,也不想麻煩住在同城市的我,才自行前去醫院。

有中風的風險,於是住院觀察。三姐弟只有我和父母住最近,於是由我照顧。這晚媽媽心情不甚舒展,一夜難眠,頻頻小解。起初,我都盡職地幫忙脫褲,幫坐小便椅,但後來實在不敵瞌睡蟲來襲,媽媽根本叫不醒我。一早,媽媽的褲子溼了一片,我趕緊擦洗換衣。

擦澡、注意點滴、陪伴步行……這些對笨手笨腳的我,已經是很繁複的重擔。常常都要提醒,且不符合媽媽的要求,也因此跟媽吵了好幾回合。如果是看護,大概已經被投訴了。儘管做得不盡人意,但是我已經累得兩眼變熊貓,晨昏顛倒,精神、情緒都盪到谷底!

住院10天,我從原先用心的孝親,到後來心中滿是情緒。為什麼大姊如期出國,我卻得缺席國內旅遊?弟弟在中國出差,弟妹僅來通電話就算了?我開始無法平衡,難道只因為我和父母住在同城市,就理所當然要負起全責?

想起之前同學所抱怨的事,我也碰到了。當時,事不關己,聽聽就算了,但現在卻是慷慨激昂。

隔壁床的病患女兒,日夜都沒休息,且很有耐心、輕聲細語,幫無意識的病患身體按摩,為什麼她能耐得了煩?她說:「之前爸爸生病時,全請看護。爸爸走掉後,才驚覺內心一片空白。如今媽媽病重,我想照顧她一程,讓自己了無遺憾。」那其他兄弟姐妹呢?「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吧,父母的事,不能全部放在一個人的身上。」

原來家家都有不同的故事。

這時我才發現,父母住院這事,真的是人性一大考驗。決定不再假裝是無怨無悔的,也不再以為我可以心平氣和的,和姊弟好好討論,才是長久之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