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我是AK OK嗎

2019/05/07 06:00

圖/swawa.com

文/劉黎兒

4月這一季的日劇裡,有描述單身貴族的深夜劇《東京單身男子》,反應不錯,引起矚目的是東京都會裡充滿嚮往自由自在而不想結婚的所謂「AK男子」。相對於「AK男子」,也有「AK女子」,這也是現代不婚社會的重要現象,AK男女是什麼樣的人呢?

「AK男子」的AK是從日文「あえて(aete)結婚(keikonn)しない」來的,也就是條件不錯,但「寧可不結婚」的不婚族,這是對於最近不婚男人劇增後出現的新名詞,這跟單獨活動的「Solo男」不大一樣,是比較限定一些人,很有意識、故意不選擇結婚的男人,尤其是指20幾歲到50幾歲的男人,因為沒結婚,因此即使年過50,也都被稱為「男子」「女子」,好像還沒真的成熟般。

AK男子的特徵,主要是收入相當不錯的男人,而且是已經離巢獨立生活,此外能自理生活,家事如料理等都會做。許多AK男子甚至比女人更會做菜,許多至今被認為是女人才擅長的本領,他們都會,對生活充滿自信。

這些男人的最大特徵是不結婚也能活得很不錯,因為珍惜自由,擔心結婚育兒等各種家庭事務而遭剝奪,他們想依照自己的生活步調生活,不想被干涉,也不想依賴別人。

此外如劇中的AK男子,因為還沒結婚,所以還可以跟不同的女人談情說愛或上床,尤其是條件好而到處吃香的男人,如果是已婚還跟別的女人玩,就算是男人也是不貞的背叛行為,而只能跟同一個女人生活及上床,有些男人會覺得是很難忍的鬱悶與閉塞。

當然不僅男人,AK女子也一樣,男女平等時代,女人也能賺取足以謳歌獨居生活的能力,也跟男人一樣想傾全力工作,或也想埋頭搞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也不想受束縛,扮演賢妻良母就這樣過了一生,認為女人的幸福並非只有結婚;也跟AK男子一樣,對於結婚對象有高標準的理想,也一樣想跟更多不同類型的男人交往,沒有從一而終的想法,尤其許多吃的開的女人,不想成為特定男人的所有物。

AK男女都追求自由自在,當然同樣也會怕發生生病或遭遇比較心酸的狀況、只有一個人是否會因此感到孤獨,或甚至變成孤獨死的狀況;不過這部分問題,最近AK男女都知道可以依賴各種公私的互相救濟網絡架構來補助。

AK男女所以寧可不結婚,除了不拘泥結婚的型式或是想享受自由外,主要是許多人認為結婚的勝率實在太低了,因此無法在結婚這件事賭上自己的人生。

目前日本的離婚率是35%,也就是一年每3對夫妻就有1對離婚,即使沒離婚,扮演假面夫妻或分居中、家庭內分居等結婚生活出現破綻的夫妻也非常多,連這一起算,失敗的結婚大抵超過50%,也因此結婚算是勝率很低,身邊也不時聽到已婚者的抱怨與後悔告白,既然如此,又何必非結婚不可呢?

AK男女獨立自主,而且較有餘裕,體貼卻不會對人過度干涉,打扮也會比較整齊,魅力相當高,比較吸引人,如果不明言自己是AK男女,或許在身邊還期待結婚的交往對象就會很辛苦,因此只好先表示「我是AK,OK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