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少了年終 多了思考

2019/03/20 06:00

少了年終 多了思考

文/陳冠豪

去年年底離開待了7年的公司,自然也就沒有了年終獎金。失業這段期間,難得能從上班、下班的例行公式上脫離,突然多出了許多能自由運用的時間來,彷彿是另一種形式的年終獎金一般,只差不是戶頭上的數字變動而已。

傅斯年曾說:「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思考的。」曾幾何時,每天的工作占據了白天的時間,而晚上的時間大多用來看電視、玩遊戲,睡覺後再接續明天的輪迴,連一分鐘的思考時間都沒有留下,甚至漸漸地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此次有幸得到了「時間」的年終獎金,除了分配給找下一份工作之外,大部分便是用來思考關於自我的問題,自己擁有什麼、想要什麼,甚至是一次人生的回顧之旅,從成長歷程的酸甜苦辣,到曾經歷過的悲歡離合。許多以為已經忘記的事,仔細回想起來卻仍歷歷在目。每一件事都在人生中扮演了自己的角色,也是形塑出自我的重要元素。

因為這筆「年終獎金」,有了思考的餘裕;而從思考中,對自己有了更多的認識。在往後的人生道路上,想必能更堅實地踏出每一步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