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那些人那些事〉有你真好 一起伴爐

2019/01/08 06:00

只要開店,無論四季,老闆陳武田永遠都是穿著短袖白T上工。

文/Ling 攝影/記者潘少棠

「伴爐」店內傳出的飯菜香,成了這附近住戶的「另一個廚房」。

盼了7年才降臨的孩子,沒想到伴隨的是腦性麻痺,而這一切卻是醫生的疏忽所造成,孩子的病痛永遠好不了,對許多家庭來說,這很可能是一個家庭崩裂的開始,但是因為先生的堅強與肩膀,這家人都挺過來……

店內客人和店員、店主都像一家人。(王雪芬提供)

位在台北德行東路巷內的一家小餐館「伴爐」,營業時間客人進進出出,店內傳出的飯菜香,成了這附近住戶的「另一個廚房」,店員忙進忙出之外,有個在其他餐館看不見的風景是,總有位腦性麻痺的孩子會在店中和熟客「打屁」,這一切的平和,卻是老闆夫妻走了20年才換來的。

即便孩子行動不便,全家還是會抽空到處玩。(王雪芬提供)

老闆娘王雪芬回憶,當年孩子出生4個月後就發現不太對勁,檢查後確定是腦性麻痺患者,被告知也許長不大,智力更可能受損,但夫妻倆不放棄,在孩子9個月時就積極開始早療教育,一直到國小六年級,每天都不辭辛勞帶著他去上課、請家教、去針灸。

每年「伴爐」總會在年前推出年菜,品項在精不在多,就紅燒獅子頭(一份580元)、紅燒牛腩(一份620元)及無錫排骨(一份600元)3樣,而且採預定才製作。

這段時間,也和所有無助的家長一樣,她打聽到南部有民俗療法可能對孩子有效,一早就帶著他從北飛到南,每天這樣奔波了一個月,終於有天王雪芬自己覺悟似乎都在做白工,先生陳武田一開始都沒阻止、也什麼都沒責怪,只說了一句:「這樣試完,妳該醒了吧?」

〈互相扶持〉生活卡關 夫妻接力度過

朝夕照顧這樣的孩子到他國小一年級,王雪芬像繃緊的弦,終於感到心力交瘁,幾近崩潰,她開始想要逃避,這時先生從背後支持,跳下來接手,夫妻倆的工作型態互換過來。

王雪芬決定去外商公司上班,先生則從知名汽車企業的一流維修師回來掌管餐館並照顧孩子,周遭朋友都勸她要想清楚,但她當時已顧不了這麼多,只想逃避眼前的一切,這也多虧了先生願意一肩扛下。

外商公司業務繁忙,其實照顧孩子的擔子幾乎都落在先生身上,但他也沒怨言。直到孩子五年級時,她聽到孩子的同學喊了在孩子身旁幫忙照顧的看護「陳媽媽」,她突然醒悟過來,「該是自己的功課,就該面對它」,從此辭了工作,夫妻一起經營餐館、一起照顧孩子。

可也在這時,廚房的師傅、工作人員突然不幹了,餐館沒了廚師,這哪經營得下去?就在王雪芬一籌莫展時,一位好友伸出援手,打算特訓她3個月學會做小菜,她從十指不沾陽春水,一點廚藝都不會的狀態下得學著潦下去。大概從小因為跟著媽媽上市場、在廚房玩,耳濡目染之下,沒想到只花了一星期,好友就說她可以「畢業」了,之後從採買、整理食材,一個月她就完全上手了。而先生也是從「君子遠庖廚」的原生家庭走到現在,研發了許多菜色,不吃辣的他,為了愛吃辣的老婆,研製的「辣椒醬」不但成了店寶,更是許多熟客的祕密外帶私房醬。

〈海海人生〉開心多過難受 感謝貴人相助

「當上帝關了一扇窗,必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這一路走來,如今孩子已經20歲,中間碰上許多的貴人,包括過世的媽媽無怨無悔北上幫她照顧孩子8年、身旁朋友的熱心幫忙、先生的體貼,讓她覺得人生開心還是多過難受,過去在求學、職場上的一帆風順,因為有了這樣一個孩子,讓她人生改變,懂得更珍惜,自己也得到成長,最重要的是,更體會到另一半沉穩帶給她的安定。她說現在只要老公說往東,她絕對不囉嗦要往西,全家都追隨先生的號令。

王雪芬最後給了一個提醒,相信對所有的夫妻都非常受用,那就是在婚姻生活中一定要時時感謝對方,當你抱著感謝對方的心態,自己的心境也會跟著轉變,如果說不出「我愛你」,至少打從心底說「謝謝」,一定可以讓彼此的感情加溫。

年菜開賣 預定才有

雖然平常生意就有點忙不過來,但在街坊鄰居的期盼,每年「伴爐」總會在年前推出年菜,品項在精不在多,就紅燒獅子頭(一份580元)、紅燒牛腩(一份620元)及無錫排骨(一份600元)3樣,而且採預定才製作。

紅燒獅子頭及無錫排骨只有過年才會出現在外賣菜單上,應顧客要求,平日賣得超好的紅燒牛腩也加上,今年再增加鐵蛋和豆干品項。

因為人手不足,最近每天晚上餐廳打烊後,夫妻倆就留在店內手工製作,一次最多只能做十多份,再急速冷凍保存,夫妻倆聯手,希望讓客戶即便過節還能吃到滿滿的家常味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