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淘金、划盆舟─日本佐渡島風情畫

2018/12/17 06:00

礦坑內以道具重現江戶時期採礦的情景。

撰文‧攝影/易驤

經過認證的朱鷺米,代表自然永續生存的指標。

佐渡黃金博物館挑戰從小洞中取出金條塊。

在天氣微涼的季節來到佐渡島,紅葉妝點大地繽紛的色彩,田間秋收告一段落,頗受好評的佐渡朱鷺米,新米剛包裝上架,肥美的秋蟹和寒鰤魚,正是料亭季節限定的鮮美佳餚,而金黃飽滿的甜柿不只在藍天下閃耀著黃澄澄的光芒,更不會在餐桌上缺席,它通常在酒足飯飽之後的甜點驚喜現身。

礦坑內模擬江戶時期採礦的實境非常逼真。

◎日本特色島嶼 開採金、銀礦出名

佐渡金銀山昔日將一座山頭劈開採礦,如今成了金銀山地標。

佐渡島位於日本海東側,隔著佐渡海峽與本州新潟相望,最近的地方僅相距32公里,是日本知名的特色島嶼,面積約854平方公里,類似斜的英文字母「H」形狀座落於日本海。從本州有3個港口新潟、寺泊、直江津可搭船到佐渡,最快只要65分鐘就可抵達。

選礦場遺跡,如同台灣的金瓜石。

地形上佐渡島由東南、西北兩條狹長山脈構成,西北邊大佐渡山海拔約1000尺,南邊小佐渡山脈約600公尺的丘陵,兩條山脈夾著中央的國仲平原,是佐渡島榖倉。驅車在佐渡中央平原的公路上,這個季節可見兩側山脈被紅葉妝點繽紛色彩,而西北邊大佐渡山脈的稜線,明顯可見幾個突兀的圓形建築工事,據說是監測北韓的雷達站,可見佐渡島在日本的戰略地位。

朱鷺在佐渡成功人工繁殖,是佐渡的驕傲。

位於大陸附近的小島,在發展過程中通常會被邊緣化,人口外移,佐渡島也不例外,曾經是日本異議菁英分子的流放地,不過卻也讓佐渡小地方的文化變得豐厚扎實,比較特別的是,1601年在佐渡島開採產出豐富金、銀礦,而且聽說到處是黃金,特別是在西部的相川,這讓佐渡島風光了近400年,直到1989年礦源枯竭。

以朱鷺頭像為包裝的鮮奶。

◎相川金銀山地標 「道遊之割戶」

尖閣灣海蝕地形,夕陽時分格外美麗。

一開始採礦比較粗暴,相川金銀山最具象徵的地標「道遊之割戶」,一個山頭像被斧頭從中劈開,圓形的山頭中間凹個峽谷,那是江戶時期露天採礦的地點,隨之往下發展,幾百年來佐渡金銀山採礦在地底下挖了約400公里的坑道,最深達800公尺,遠低於海平面。

礦坑內展示江戶時期採礦時的祭祀式。

這些昔日採礦遺跡,已經轉換成觀光資源,依開採年代的坑道開放觀光,最著名的「宗太夫坑」始於江戶時期,金銀山依據「佐渡金山畫卷」的畫作內容,在礦坑內以道具模擬300多年前採礦的場景,讓參觀的遊客一睹昔日採礦作業實境。

淘金體驗,可以把篩到的沙金帶回家做紀念。

佐渡金銀山礦坑都是從堅硬的岩石開鑿貫通,走進坑道立刻感受氣溫陡降,金銀山礦坑的觀光設施完善,隨著坑道深入地下,重現江戶時代的採礦場景,一幕幕呈現,仿真的假人礦工在坑道內用各種工具敲打開採礦石,還有電動控制動作,非常逼真。

小木半島的盆舟體驗。

近代開採金礦技術進步,選礦場也擴大規模,礦區附近的北澤浮遊選礦場,每月可處理5萬噸以上的礦石,還有一個直徑50公尺的漂洗礦石濃縮機,整個選礦場規模龐大,層層疊疊的選礦設施,如同台灣新北市金瓜石的礦場遺址。

◎取金條拿獎品 黃金公園淘金樂

自1601年起開採,至20世紀未期停礦,金銀山近400年來產出78公噸黃金和2330噸銀,如今這些坑道和採礦遺跡,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候選名單。

金礦場不免要有個博物館保存開礦過程的點滴,相川金銀山也不例外,人潮在博物館只是走馬看花,直到挑戰單手從小洞中取出12.5公斤金條的地方,終於掀起高潮!如果能在30秒內從手腕大小的洞口拿出金條,可獲得價值6,000日圓金箔;根據「取金攻略」,先把金條移到洞口邊緣豎起,再靠手指的力量取出金條,難度頗高,不過開館以來仍有2000多人挑戰成功!

挑戰搬金條失敗不打緊,想從佐渡帶點黃金回家,還是有辦法。到西三川黃金公園「淘金」,只要有耐心,保證能把黃金帶回家。西三川公園的黃金屬於沙金,開放遊客在理好的沙台上體驗淘金樂趣,用淘金盤在水中將泥沙逐漸篩出,比重較重的黃金自然沉到盤底,只要有耐心都可以篩到沙金,且可以帶回去做紀念。

環島慢遊 體驗盆舟

佐渡海岸線約280公里,很適合環島慢遊,有許多地殼變動造成的海蝕地貌和火山活動遺留地形,造就獨特的海岸奇石以及清澈無比的海底世界,像是西部濱海公路上的尖閣灣,就是典型的海蝕地形,距海平面約30公尺的台地,經數百萬年來的侵蝕,形成奇石嶙峋的峽灣,綿延幾公里。

尖閣灣屬於佐渡彌彥米山國定公園的一部分,可以搭乘海中透視船穿梭在碧海藍天的峽灣中,這種透視船的船艙底部中央是透明壓克力,直接看到峽灣中在水裡穿梭的魚群,不只飽覽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還可看到豐富的海底世界,讓人目不暇給。

佐渡島南部的小木半島也有許多絕壁奇岩,水中一樣清澈,在此最特別的是「盆舟」體驗。小木港灣澳一帶地形多暗礁崖壁,蘊藏了豐富海鮮資源,但一般船隻要捕撈不太方便,當地漁民為了採集海菜、鮑魚、蠑螺等礁岩中的海鮮,便發明了大型木桶來採集漁獲,圓桶狀的盆舟還曾在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中出現。

現在的盆舟也做為觀光體驗,小木半島有3個地方可以體驗盆舟,最著名的「矢島、經島」環繞的小海灣,背景有座紅色拱橋,搭配穿著傳統服飾、戴斗笠的船婦在海灣中搖著盆舟,畫面格外鮮明。除了搭上盆舟在海灣內搖搖晃晃,也可以自己試試,這圓桶狀的盆舟,靠一支綁在邊緣的槳操作前進、轉彎看似容易,實際上頗有難度,初試身手大概只能在原地打轉!

朱鷺重生 返璞歸真

漫步在佐渡島,可以發現礦業沒落後人口外移的現況,步調緩慢,卻一點都沒有蕭瑟沒落的景象,佐渡島似乎以「朱鷺重生」的精神返璞歸真,以謙卑的態度面對大自然的贈予,珍惜並且善用所有資源,讓旅人感受獨特的精緻質感。

朱鷺曾是日本極具特色的禽鳥,卻遭過度獵殺和環境破壞,日本最後一隻原生的朱鷺2003年在佐渡飼育中心死亡而滅絕,經過外來種復育,朱鷺在佐渡重生且野放成功,據統計目前全日本有369隻野生朱鷺,其中360隻在佐渡,於野外就有機會遇到;另外在復育的佐渡朱鷺森林公園內的養殖籠,飼育96隻。

為了創造朱鷺可以生活的環境,佐渡農民只要配合減少農藥和化肥使用量50%以上,生產的稻米就發給「與朱鷺共存之鄉」認證,提高朱鷺米和其他副產品價值,然後再回饋朱鷺的保護基金,創造雙贏,在人類發展與大自然保護都努力找出路,也許只是平凡一碗白飯,卻是佐渡人的生活態度,也是他們的驕傲,也獲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肯定,被選為「世界農業遺產」。

〈旅遊資訊〉

◆交通:可從東京搭JR新幹線至新潟,再從新潟港搭船至佐渡島。

◆簽證:日本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佐渡島https://www.visitsado.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