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小城市魅力無窮─樂遊日本岐阜縣

2018/12/12 06:00

郡上市內國家傳統建造物群的職人町與防火水道的涓涓水流,盈溢懷舊風情。

撰文‧攝影/榮青

郡上八幡博覽館的舞蹈老師正在示範郡上舞。

走進刃物屋三秀,可以一窺日本刀具技藝之美。

位居日本中央的岐阜縣,擁有代代相傳的匠工巧藝,縣內的關市成就日本躍升全球首屈一指的刀具出口國;無獨有偶,有無數匠人街區的郡上市,則在日本的食品模型製作領域做為領頭羊,加上江戶沿襲至今的郡上舞文化、日本第一的鲇(香魚),也令郡上聲名遠播;至於飛驒高山則有奧飛驒溫泉鄉,結合日本唯一的雙層吊纜車與雄偉山景,以及古色古香溫泉旅館的特色,享譽海內外。

岐阜縣飛驒高山的雄偉山景與翱翔空中的雙層吊纜車。

文化傳承、匠心獨具、珍饈美饌與傲人景點,就是關市、郡上市、高山市魅力之所在。

遊客在西穗高口站的瞭望台,享受360度全景的遼闊視野。

西穗高口站賣店所販售的別致木製明信片。

關市 千錘百鍊出名刀

穗高莊山月早餐精緻美味,令歇宿體驗更加分。

日本為世界第一大刀具出口國,而岐阜縣關市則是日本刀劍產業代表之都。關市具備冶煉刀劍的三好自然資源:好水、好炭、好土,製作出來的各種刀刃,舉凡菜刀、餐刀、剪刀至指甲剪等,銳利、不易斷裂,也不歪斜,因此與德國索林根、英國雪菲爾兩地,共同被封為「世界三大刀具產地」。遊客想一窺經由室町時代傳承下來、千錘百鍊的刀工巧藝,可至刃物屋三秀經營的關刃物博物館,鑑賞豐富刀具館藏,或預約參觀刀匠鍛造日本刀的精采過程、欣賞展現日本刀鋒利之坐姿出刀斬表演,藉以探看武士世界的奧妙。

穗高莊山月露天浴場入口。

好康大放送的則是免費著和服體驗,男遊客展現武士的英挺氣勢、女遊客則化身古典美女,優雅度破表。此外,還有付費體驗組裝小剪刀,簡單易學還可帶走成品。館內穿過走道至另一頭即是賣店,琳瑯滿目的刀刃品任遊客選購。巡遊刃物屋三秀的綜合體驗設施,既長知識又充滿趣味,最後大多遊客都忍不住掏腰包,收藏關市刀具呢!

穗高莊山月的室內浴場以檜木為建材,具足療癒氛圍。

長良川名產──郡上鲇。

郡上市 奧美濃小京都

遊岐阜縣感受它的魅力,圖為新穗高遊客中心「山樂館」外觀。

岐阜縣郡上市在第6代城主遠藤常友(1628-1676)規劃下,分為鐵匠、工匠街等8街區,其中職人町與鍛冶屋町還獲選為國家傳統建造物群,古樸木造民宅與防火水道的涓涓水流,盈溢懷舊風情。郡上市有「奧美濃小京都」美譽,除了有日本最古老的木造重建城「郡上八幡城」聞名外,還有已登錄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的舞蹈,和有趣的體驗活動延續古城脈動。

遊客付費體驗組裝小剪刀所完成的作品。

每年7月中旬至9月中旬約有30天晚上,男女老少穿浴衣與木屐,喀樂、喀樂聲響,踩踏出從江戶沿襲至今的郡上舞之力與美,最高潮來到8月13~16日,更徹夜舞至東方魚肚白。走趟郡上八幡博覽館,可獲知水、歷史、工匠技藝、郡上舞蹈4主題的相關資訊,還能跟著舞蹈老師生動又幽默的口訣教學,歡樂共舞,並獲頒參加證書。此外,「SAMPLE工房」的食品模型製作堪稱一絕,遊客讚嘆生魚片、啤酒、牛排等唯妙唯肖模型之餘,在匠人的專業指導下,也能體驗製作各種天婦羅模型樂趣喔。

Miyachika長良川香魚午餐套餐中的鹽燒香魚。

來Miyachika品嘗正宗美味香魚。

高山市 乘高空纜車賞景

想翱翔於2000多公尺高的天際,探看日本中部山岳的壯麗景色嗎?一起來搭新穗高高空纜車吧!首先由標高1117公尺的新穗高溫泉站搭乘單層纜車,上至1305公尺的鍋平高原站,4分鐘車程內居高臨下,有種「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接著從白樺平站轉乘日本唯一雙層吊纜車,7分鐘即抵達標高2156公尺的西穗高口站。

登上頂樓的瞭望台後,360度全景的遼闊視野,使身心倍覺舒暢,而標高3000公尺的北阿爾卑斯山脈雄姿,與雲海交織的絕景,彷如仙境。回程前至賣店購買別致的木製明信片與郵票,書寫完畢後從瞭望台的回音郵筒投遞,好似從天堂向人間捎去信息般奇妙。

若有時間可步上車站外千石園地散步道,欣賞沿途自然景觀。而座落在鍋平高原上的新穗高遊客中心「山樂館」,展示奧飛驒動植物生態和登山路線資訊等,像座知識寶庫任遊客挖掘,並有露天浴池神寶乃湯,供遊客補充元氣。至於在白樺平站2樓的阿爾卑斯山麵包坊,其剛出爐的可頌麵包,香噴噴又鬆脆,每口均化做暖心小確幸,也千萬別錯過。

當地美食 郡上鲇

日文「鮎」指香魚,以河底藻類為生,因此鮎的美味程度,與其生長的河流生態環境畫上等號。長良川上游的郡上所孕育的天然鮎,已登錄為「郡上鲇」商標,是日本第一香魚品牌,而「清流長良川的鲇」則被登錄於世界農業遺產,有這些保證,來到郡上焉能錯過品嘗香魚的機會?

位於郡上市的Miyachika,原是明治、大正、昭和時代,獻給天皇陛下及皇室的天然香魚捕獲地,今則饕客盈門,佔地寬敞,有包廂、桌座和木甲板空間的用餐設施,迎合個人到團客需求。Miyachika一本初衷地將魚梁場捕獲的天然香魚,以最佳狀態呈獻給客人,且因地利之便,遊客可邊享美食兼賞長良川和郡上風光,成為品嘗香魚好去處。

店內提供的長良川香魚午餐套餐,人氣菜色首推鹽燒香魚,這種烤法讓魚肉鮮嫩、飽滿,且帶有似瓜果的清香味;其次是甘醇的香魚甘露煮,這是將香魚先烤過,再烹煮長達7小時,整條魚包括骨頭都可以吃下肚。

至於香魚釜飯,待火熄滅時續燜5分鐘才掀蓋,吃起來更美味,而餐後甜點附有香魚造型的餅乾,可愛到令人捨不得吃。

溫馨旅館 穗高莊山月

由平湯、新平湯、櫪尾、福地、新穗高溫泉組成的奧飛驒溫泉鄉,位於高山市,露天溫泉數量居日本鰲頭,尤以北阿爾卑斯山登山入口的新穗高溫泉,佔盡地利之便,周邊的歇宿景點也因此大受遊客青睞。

1958年創立的穗高莊山月為座落於穗高連峰、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溫泉旅館,其入口玄關可見樹齡高達500年的大櫸木,和據說是傳家寶的氣派屏風,充滿古色古香韻味。進入大廳有「飛驒之間」,裡頭的古老圍爐瀰漫著溫馨氣息,對面則是「瀧見亭」,可供遊客坐賞小瀑布下的錦鯉悠游,非常紓壓,櫃台旁賣店備有齊全的土產,尤以各款式的飛驒高山吉祥物「猴寶寶」最吸睛。以檜木為建材的客房和室內浴場,還有山間的露天浴場,具足療癒氛圍,令遊客完全放鬆。

這裡的餐點除了鮮嫩多汁的飛驒牛肉與山產外,也備有令人食指大動的鹽烤香魚等,使歇宿體驗更加分。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台灣虎航至名古屋,再搭配內陸交通移動。目前台灣虎航也有高雄─名古屋航線可利用,台灣虎航網址:https://www.tigerairtw.com/zh-tw/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刃物屋三秀:www.hamonoyasan.com

2.郡上八幡博覽館:http://www.gujohachiman.com/c_gujohaku/

3.SAMPLE工房:http://samplekobo.com/

4.新穗高高空纜車:http://shinhotaka-ropeway.jp/

5.Miyachika:http://www.miyachikayana.com/

6.穗高莊山月:http://www.hodakaso.co.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