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別看年輕人不順眼

2018/01/15 06:00

圖/陳佳蕙

文/吳娟瑜

圖/陳佳蕙

不知道是怎麼的開端?我發現日常對話的對象很少是年輕人。

我說的「年輕人」,指的是15歲~40歲,我希望他們看到我的存在、感受到我的感受,同時對我好奇、有興趣。

看到電視綜藝節目裡,一群年輕藝人正在搞笑,說些無厘頭的笑話,心裡往往跳出幾個字:「無聊」、「沒營養」。

按掉搖控器時,過了半秒,我忍不住又按開來,因為,我為什麼要拒絕接觸年輕人的世界?

每個世代都有年輕族群,對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而言,我不也曾經是年輕人嗎?他們是不是看不慣我們男生蓄長髮、女生穿短裙;他們是否曾經大聲怒斥我們不可晚歸?要我們縮衣節食,才不會老來餓死?

如今,E世紀的年輕族群在電視節目裡嬉鬧、在街道上狂飆、在速食店裡大聲喧譁,至於男女早早同居、分手成了家常便飯,有些年輕人還失去理想、沒有目標,過一天算一天,整天上網,就等著老爸老媽翹辮子,房屋、存款順理成章一把抓……

STOP!

我制止自己用負面的聲音、負面的感覺去看待年輕人。我不想落入有些長者的思維,因為,那樣的說詞和排斥,只會讓我和年輕人越來越多隔閡,而越來越多的隔閡,也只會讓我和社會越來越脫節。

所以按開電視,重新看看年輕藝人在說些什麼吧!多聽聽他們的用詞方式,還有找找看,他們的世界有什麼是我幫得上忙的地方?

〈年輕人看過來〉多和老人家相處 聽聽他們的故事

從小我喜歡和「老人家」相處,他們是我家鄉鹿港的阿公、阿嬤、外公、外婆、舅舅、阿姨、叔伯,嬸嬸等,我常靜靜地坐在一旁,聽著大人聊天,說一些陳年老掉牙的往事。

每聽一遍就加深了我的著迷,他們當初為何決定飄洋過海到台灣,又是如何起步白手創業,曾經碰到什麼狂風暴雨的社會事件嗎?他們對我的父母起了什麼身教作用?父母又怎麼影響到我後來的人生決定和志趣發展?

至少,見到碩果僅存的五舅、七舅、九舅、三姨、五姨……我還是有問不完的問題,有著命脈傳承的好奇。

我,今天的我,是怎麼被塑造孕育而出?我喜歡自己的出生背景嗎?我是別無選擇進入這個世界?抑或是我在宇宙輪迴的系統裡,冥冥中帶著成長的訊息而出生?

今後,我的兒孫、曾孫中的年輕人,有人願意來聆聽我一生力爭上游的故事嗎?他們對我曾經流落街頭、淚流滿面,會感到同情和敬佩嗎?還有,他們對未來何去何從會來請教我嗎?

〈大大人要看開〉年輕人的背影 別把距離拉遠

我不想說,這是一個冷漠的社會,我也不想指責年輕人不懂得尊老敬賢,因為,這些年輕人都是我們教出來的,不是嗎?

當他們在馬路上,爭先恐後地搶著走到我們的前面;當他們在公共場所大聲小聲說笑,完全不明白我們需要一個僻靜、好好享受美食的空間;當他們背對著我們,一心一意緊盯電腦螢幕或手機,然後漫不經心地呼攏兩句……

我們除了苦笑,最好自我安慰一下──至少馬路上還有我們行動自如的地方、至少街道上還有我可以自由覓食的餐廳,至少,家中年輕人的背影還讓我們看得到。

「別人反應我們的內在。」印度心靈導師巴觀如是說。當我們的內在一直怨懟、排斥、厭惡、不滿,那麼,我們在乎的「對方」,也會有同樣的反應和映照。

今天,如果我一直對社會上的年輕人反感和逃躲,那麼,這些年輕人也是跟著學到對抗我們,也因為沒有得到我們提供的關懷和分享,雙方越來越有距離,終至誤會連連,加深彼此的陌生和疏離,這可不是我們「大大人」所樂於見到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