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安慰療法 也是帖良藥

2018/01/15 06:00

文/呂政達

寧靜的禪堂上,法師開示、帶領禪修,氣氛帶有一種療癒的效果。有時,信眾也會拿自己的煩惱詢問法師,法師會說幾句非常尋常的安慰詞,我們太過於想知道法師開示的法門,對於言語間安慰的力量,卻很少有人提及。

如果說整部佛經演繹的就是佛陀在示範如何安慰信眾的心,應該不會有人否認。無論是《大智度論》或是《法華經》,我們都可讀到佛陀在峰迴路轉的時候,用一顆溫柔的心,安慰不安鬱悶的世人。

有時候,我會覺得,安慰其實才是世間最有效的療法。當我們突然生病住院,在幽暗的病房間獨自與病毒對抗,昏沉和沮喪間,只要有人願意安慰你,願意陪伴你,讓你相信你不是世界上唯一要對抗病魔的人。

回想這一世的達賴喇嘛,被迫離開西藏,2017年,達賴喇嘛已離開西藏整整58年,他安慰跟隨他流亡的藏人,前世的達賴喇嘛活了58歲,而他離開西藏就58年,他的身子底子還不錯,只是常感覺疲倦,希望大家不要放棄有一天返回西藏的願望。這種豁達的氣度,我覺得是當代宗師安慰的典範。

幾年前,我去靈鷲山訪問該教團的開山和尚心道法師,也談到了自身的疾病,心道法師特別陪我走一段山路到那時還存在的華藏海,要我參拜從普陀山來的毘廬觀音,他說:「觀音一定會庇佑我們的,我們又沒有做錯什麼事。」這句話對我頗具有安慰效果,佛家是講因果的,我們既沒有做錯什麼,也許疾病苦難都只是某種度過。

我也認識一名師姐有胃痛的毛病,這位師姐平時有讀佛經的習慣,說也奇怪,只要她專心讀佛經,胃痛的痛楚感就會降低,她覺得是菩薩的保佑,其實,這也可能就是安慰劑效應。

安慰劑效應,是1955年由亨利畢切博士(Henry K. Beecher)提出的。近幾年來,醫學界轉向研究安慰劑真的在人體的大腦內產生出物理變化,這樣的效應,無法完全由藥物的療效來做解釋,有學者認為也可能是一種自己能獲得治療這樣的期望心理,在大腦內釋放出減輕痛楚的物質,甚至可能因此增進服用者的生理機能。

那麼,慈悲喜捨、讀佛經、做善事這些行為,算得上是安慰劑嗎?如果有病或出現症狀,當然還是要去看醫生,但別忘記了人的心靈的那種神祕的力量,做善事、存好心、說好話,總是存著慈悲心,心中有喜神,神清氣爽,心中不去算計別人,身體自然就健康了,喜樂從我們的言行注入我們的大腦,何不處方這樣的一帖良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